流行性感冒

發佈日期:108/08/13

傳染方式

流感為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主要藉由咳嗽、打噴嚏等飛沫傳染方式,另外病毒可在物體表面存活數小時,因此可經由接觸傳染,若接觸污染物表面上的口沫或鼻涕黏液未洗手,再觸摸自己的口、鼻即有被傳染之可能,因此加強個人衛生習慣及勤洗手是預防傳染的重要措施;避免於流行時期在密閉空間、空氣不流通、人潮擁擠等地方,減少被傳染機會,更重要的是接種流感疫苗,降低自身感染機會,也保護家人遠離流感的威脅。

潛伏期與症狀

流感的潛伏期約1~4天,平均為2天。感染流感的人,在發病前1天至症狀出現後的3-7天都具有傳染力,幼童的傳播期甚至可長達數十天。流感症狀包含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以及咳嗽等,部分患者伴有腹瀉、嘔吐等症狀,但通常均在 2~7 天內會康復。臨床上所謂的感冒、喉炎、支氣管炎、病毒性肺炎以及無法區分之急性呼吸道疾患均有可能為感染流感病毒所引起。

治療

流感為自限性疾病,大部分健康人於感染後可自行痊癒,然少數患者會出現嚴重併發症,尤其幼兒、高齡者、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等慢性疾病患者,或免疫功能不全者。由於抗病毒藥劑在發病後的48小時內使用效果最好,所以當出現流感相關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以及時診斷與治療。目前國內使用的流感抗病毒藥劑主要為克流感及瑞樂沙,而目前已知這類藥物已有抗藥性的流感病毒產生,因此,就醫後應依照醫師評估及處方服用藥物,不可自行購藥服用,以避免抗藥性病毒產生。

預防接種建議

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包括50歲以上成人、滿6個月以上至18歲者、流感高風險慢性病患、安養等機構住民及工作人員、孕婦、產後6個月內婦女、醫事防疫人員及禽畜業者等,開始接受疫苗日期以醫院公告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