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殺手--高血壓

發佈日期:108/08/13

高血壓是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等重大慢性病的共同危險因子,也是目前全球疾病負擔排名的首位。由於血壓升高時,多數人沒有明顯症狀,因此又被稱為隱形殺手。少部分人會感覺頭痛或肩頸不適感;當血壓非常高時,可引起以下症狀:嚴重頭痛、視力模糊、噁心、嘔吐等症狀,若無適當處置,很可能造成眼、腦、心、腎、大血管的損害,進而造成神智不清、癲癇、肢體無力或麻木、大量出汗、胸痛、呼吸困難、心律不整、血尿、少尿或無尿、耳鳴...等。

高血壓分類

血壓分類

收縮壓mmHg

(毫米汞柱)

 

舒張壓mmHg

(毫米汞柱)

正常

< 120

< 80

高血壓前期

120 ~ 139

80 ~ 89

第 一 期高血壓

140~159

90 ~ 99

第 二 期高血壓

≥ 160

≥ 100

血壓控制目標

種類

收縮壓

舒張壓

一般民眾

< 140

< 90

80歲以上

< 140

< 90

中風及慢性腎病患者

< 140

< 90

糖尿病、冠心症、慢性腎病變合併蛋白尿、正在服用抗血栓藥物預防中風

< 130

< 80

 

高血壓預防及控制

定期量血壓是高血壓防治的重要功課,18歲以上的民眾每年至少要量一次血壓。若有高血壓家族史,又屬肥胖體型者,最好善用生活周邊的血壓站養成定期測量血壓習慣,更要從年輕時開始調整健康的生活型態。

  1. 戒菸:減少心肌梗塞及中風機會
  2. 減重:減少心臟負擔
  3. 減少飲酒: 男性每天酒精攝取量應小於30公克/天、女性每天酒精攝取量應小於20公克/天
  4. 飲食控制:避免過鹹、或加工食品,清淡飲食可使血壓下降。少吃飽和脂肪與膽固醇的食物(內臟、帶殼海鮮等),多攝取高纖食品,如青菜、水果、全麥製品。
  5. 養成運動習慣: 有氧運動每周至少150分鐘,阻力訓練每周至少2次。
  6. 正確藥物使用: 若改善了生活習慣,還是無法控制血壓,則要進一步尋求藥物的治療。若已開始使用藥物,需遵從醫囑用法用量,盡量定時使用,勿自行調整藥物劑量或不規則服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