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動眼期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與暈眩 - 林以志醫師.陳伯岳醫師

發佈日期:110/08/16

快速動眼期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與暈眩

REM-Related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and Vertigo: a Retrospective case-control study.

(圖片來源:公共圖片)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OSA是一種常見的疾病,主要是在睡眠時上呼吸道發生塌陷,可以發生在快速動眼期REM stage或是非快速動眼期NREM stage根據統計,快速動眼期相關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REM-OSA約占14-36%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當睡眠進入快速動眼期時,生理會有三大反應,分別是 :
1)上呼吸道的塌陷程度上升 2)交感神經興奮、以及 3)呼吸驅動力respiratory drive下降,在這段時間會造成  1)更長時間的呼吸中止  2)更嚴重的血氧濃度下降、以及  3)呼吸中止事件後發生較高的血壓上升。Wisconsin Sleep Cohort研究亦指出,在快速動眼期發生的呼吸中止,同時與夜間血壓不下降non-dipping nocturnal blood pressure有顯著關係

       在快速動眼期,心跳速度是不穩定地呈現忽快忽慢的狀態,同時合併血壓上升,這種生理改變在沒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身上是可以忍受的;然而,當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患同時罹患冠狀動脈狹窄之疾病,心血管的變化會導致高血壓、心臟負荷加重、冠狀動脈血流減少,冠狀動脈硬化、進一步惡化心肌缺血的情形,引發心血管相關的死亡。

       快速動眼期相關阻塞性呼吸中止症REM-OSA的定義為,睡眠呼吸障礙指數AHI每小時大於5次,且發生在快速動眼期的睡眠呼吸障礙指數為非快速動眼期的睡眠呼吸障礙指數的兩倍以上(REM-AHI/NREM-AHI of >2)

         良好的陽壓呼吸器遵從性定義為每晚使用四小時,且每晚使用時間超過70%。但是研究發現,如果病人每晚使用陽壓呼吸器的時間在3-4小時,則約有60-75%在快速動眼期發生的呼吸阻塞事件將不會被治療到,陽壓呼吸器每晚的使用時間除了長度外,使用時是否涵蓋到快速動眼期,對於心血管相關事件的保護效果亦會有所差異。此外,亦有文獻指出,快速動眼期相關阻塞性呼吸中止症會降低陽壓呼吸器的遵從率

       暈眩很常發生於成年人的族群,一份德國經由電話訪問研究發現,暈眩的終生盛行率約為7.8%。而在台灣的研究,則發現每一百位成人約有3.13人有暈眩的症狀,並且隨著年齡上升,暈眩的比例也會上升。暈眩會影響日常工作的表現,並且影響健康相關的生活品質。依據台灣健保資料庫,2018年的研究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的病人有較高的暈眩發病率(風險比為1.71)。阻塞性呼吸中止症OSA的病人,接受了陽壓呼吸器CPAP的治療後,除了改善睡眠,同時暈眩相關症狀也會改善

       由於暈眩與快速動眼期相關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REM-related OSA的關係尚未明確,2021年雙和醫院發表了一篇論文來探討兩者之間的關係。總共收納171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有暈眩相關症狀者為58人,而無暈眩相關症狀者為113人,研究發現OSA患者若是為女性,相對於男性為快速動眼期相關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風險比為3.3,具有暈眩相關症狀者風險比為3.73,­­而愛普沃斯嗜睡量表(Epworth sleepiness Scale, ESS)分數在10分以下者風險比為11.51,當同時具備以上三者,風險比會上升到35

       利用這樣的研究結果,當在門診時,遇到女性病人、沒有日間嗜睡的情形、卻有暈眩的症狀,就需要注意可能是快速動眼期相關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REM-related OSA的病患,除了提供陽壓呼吸器治療,亦同時要注意病人的陽壓呼吸器配戴率可能不佳,或是使用的時間可能無法涵蓋快速動眼期,就必須及早介入,並且給予病人其他睡眠呼吸中止相關的治療,如睡眠手術、口咽肌肉訓練、牙套等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