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明月圓-健康飲食樂團圓 

發佈日期:109/01/17

中秋明月圓-健康飲食樂團圓 

營養師 陳薏丹

中秋佳節將至,大家是否期待著與家人、朋友一起享用美食,愉快的度過呢珄中秋節最常出現的美食-烤肉、月餅及柚子,只要注意以下的小叮嚀,也可以吃得很健康喔!

烤肉-以均衡飲食為原則,均衡攝取各種食物,選擇新鮮當季的蔬菜搭配肉類一起食用,不僅能減少肉類的油膩感,蔬菜中的纖維質會提高飽足感,進而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如筊白筍、金針菇、香菇、青椒、玉米筍等。肉類可選擇脂肪含量少的豬里肌肉、去皮雞肉或花枝、白蝦等海鮮,避免攝取過量的加工肉類(如培根、香腸等) 。醬料可改用油膏、少許砂糖、檸檬汁及水調配成自製醬料,再加上蔥、蒜、辣椒等辛香料,塗上薄薄的一層,既可增加食物的風味,也可避免攝取過量的鹽分,若選用市售烤肉醬,可比較各廠牌的營養標示,選擇低糖、低鈉的烤肉醬,才不會攝取過多的鹽分及熱量。

月餅-在製作過程中常會在餅皮中拌入豬油、奶油及砂糖,內餡也會加入大量的砂糖,吃起來口感才會濕潤甜蜜,若內餡中包有鹹蛋黃,則會增加膽固醇跟鹽分的攝取,小小一個的月餅其實熱量高的驚人,廣式月餅(200g/個) 約850大卡,廣式小月餅(50 g/個) 約250大卡,蛋黃酥約250-300(60 g/個)大卡,綠豆凸(70 g/個) 約260大卡,建議品嚐月餅時,可分切成數小塊,與親朋好友一同分享,不但可增加感情,也守護健康。

柚子-富含維生素C及纖維質,但因含有醣類,對於需控制血糖及肥胖族群應注意攝取份量,半顆中型大小(165克)的柚子就有60大卡,另外,柚子屬於高鉀水果,腎臟病人也須注意攝取份量,避免因攝取太多柚子造成血鉀升高。

若想搭配飲品可選擇無糖綠茶或最健康的白開水,若想小酌一番也要注意飲酒份量,一日的飲酒份量建議男性為2個酒精當量,女性為1個酒精當量(約等於1瓶啤酒) 。

在愉快過節的同時,只要遵守四少一多的健康原則-少油、少糖、少鹽、少膽固醇及多青菜,也能保護身體杜絕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