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手術住院天數與Q/A

發佈日期:110/09/15

 Q:手術後生活應注意事項 

A:

(1)預防貧血:術後病人要規律補充綜合維他命及礦物質(胃袖狀切除,建議術後頭一年內,規律補充;胃繞道及迷你胃繞道則永久補充)

(2)蛋白質為優先攝取,進食順序:蛋白質→蔬菜→澱粉。

(3)足夠的水分攝取,避免脫水。

(4)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如快走、游泳、騎腳踏車是較合適的運動,配合飲食控制及運動可使體重控制效果更能維持長久及有效

(5)體重下降以每個月2-5公斤為宜,約術後2年達到穩定,一般學者認為能降低體重至超重體重50%以上即為成功的手術,因為減重後,肥胖   所帶來 的併發症會急劇減少。

 

Q:手術後為何會有胸口劍突處悶痛感及肩膀酸痛感? 

A:  術後胸口劍突處易發生悶痛的感覺,是因為手術的傷口疼痛及腹腔鏡手術中有灌注二氧化碳氣體,導致腹壓升高所致,故術後會有腹脹、腰痛、肩膀酸痛情形,約3-4天即改善。早期下床活動可幫助減輕腹脹感。

 

 Q:術後容易便秘是正常的嗎珄 

A: 食物攝取量變少,無足夠纖維與水份攝取,因而糞便量減少。若有便秘情況,請先把水分增加至2000-2500ml/天,會有所改善。

 

 Q:術後是否一定會落髮珄請問我要怎麼預防或改善珄 

A: 手術後身體呈現負氮平衡(攝入的蛋白質小於利用的蛋白質),頭髮脫落較快的現象很常見,此時蛋白質、綜合維他命及礦物質的補充很重要,如果補充不足者容易在術後三個月起開始明顯落髮,請和您的營養師討論適合您的補充量。持續補充2-3個月才會看見改善效果。

 

Q:術後我的胃還會變大嗎珄

A: 減重手術改變胃容量,只是一個過程,術後數年後,胃的容量也會跟著稍微增加,因此減重的黃金期是術後的三個月到半年,把握限制效果最佳的時期,確實做好飲食控管,能讓你達成減去超重體重約70%的目標。後期運動就相當重要,可以幫助你維持減重效果及雕塑體態。

 

手術後是否可以懷孕生子珄手術後如果懷孕營養如何維持珄

A: 可以,生育年齡的女性術後可以正常懷孕生子,手術後建議至少滿一年半再懷孕,若懷孕了需與減重手術醫師、婦產科醫師及營養師保持連繫,及定期的門診追蹤,營養狀況視個人狀況,和營養師討論調整飲食內容。

 

減重過程遇到體重停滯期時要怎麼辦珄

A: 此時加上有氧運動可提升新陳代謝率,體重可繼續往下掉。所謂有氧運動就是運動時呼吸會喘,喘的程度還可以講出話來;每次運動超過半小時才有助於燃燒脂肪。還可以詢問專業的體重管理營養師幫忙,來一起達到目標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