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醫療之精緻化腹膜透析治療

發佈日期:107/10/23

全人醫療之精緻化腹膜透析治療

文/腎臟內科陳佑瑋醫師

  王先生為本院長期規則腹膜透析病患。尿毒症狀在腹膜透析後有顯著改善,且每月規則回診,但是王先生卻持續有貧血、白蛋白低下的問題,於是醫療團隊決定予以家訪! 家訪過程中發現:王先生室溫下囤放很多的紅血球生成素並未施打,換液時門窗未關。家訪當下護理師分享紅血球生成素的正確儲放和使用,提醒換液時注意事項。在家訪後的跨團隊的會議中,營養師根據飲食日誌建議提高每日熱量攝取和蛋白質份量。三個月後王先生的血紅素明顯提高、營養狀況、體力精神都大幅改善,還和兒女出去日本玩了五天四夜呢!

  本院腹膜透析團隊陣容堅強,現有四位腹膜透析護理師專責照護每位腹膜透析病患,且設有空間寬敞的腹膜透析室及數間換液室供病患使用。家訪是了解腹膜透析病患治療實況的方法。國內外各醫療院所多是不定期或每季家訪一次,目前本院腹膜透析室每月挑出兩位病患進行家訪,特色如下:

(1) 全人:以病患為中心,針對病患面對之問題(例如:營養不良、透析劑量不足、反覆傷口感染或腹膜炎等)於家訪時仔細觀察,以量表客觀評估。並即時在家訪過程中予以病患心靈的鼓勵支持。

(2) 全家:以家庭樹釐清病患之家庭結構。支持系統缺乏者可透過社工協尋外部資源。

(3) 全程:延續在院時的衛教,在家訪時給予立即的衛教回饋。

(4) 全隊:腹膜透析跨團隊會議是本院腹膜透析服務的特色之一!家訪所得之觀察結果,定期在每月一次的跨團隊會議中提出,由院內不同職種之專業人士(醫師、護理師、藥師、營養師、社工師等)給予改善意見,例如:藥師針對門住診用藥的適切性稽核;營養師針對病患個人的飲食日誌開立營養處方,將腹膜透析病患的治療佳化!給予本院腹膜透析病患量身訂製的精緻化的全人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