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藥的迷思

發佈日期:105/05/04

胃的小常識

胃內有所謂的酸鹼值,一般達到PH3∼4就會有上腹灼熱等不適感,最推薦的範圍大約是在5左右。少量的食物其實就是最好的類制酸劑。

空腹時,潰瘍會受酸的刺激而痛,當有食物在胃內時,酸性環境減少許多,疼痛及不適感也會消失。胃不好的人少量多餐正是為了維持胃中的酸鹼平衡。

吃藥一定要配胃藥嗎珄

一般我們所熟知的「胃藥」,其實只是胃藥中的一類,正確的說法,應該叫「制酸劑」。我們普遍認為「吃藥傷胃,配胃藥吃才顧胃」,其實多數的藥都不需要配胃藥吃,有些藥搭配制酸劑反而影響藥效,久而久之對身體也會產生不良影響。

目前大約只有兩成不到的西藥會傷胃;只有罹患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等消化性潰瘍疾病患者,為避免吃藥傷到胃,必要時才會併服胃藥。某些藥品服用時亦需與制酸劑間隔二小時,才不會影響藥效。

藥品一定會傷胃嗎𥴡

藥品不一定會傷胃,即使部份會傷胃,原因大多與胃酸無關。

胃藥究竟是什麼𥴡

胃藥(制酸劑)成分主要為金屬離子的化合物,例如鎂、鋁或鈣的鹼性化合物,主要用來中和胃酸,緩解或預防因胃酸過多引起的心灼感、胃脹氣、胃酸消化不良等症狀,但不建議單獨用來治療嚴重消化性潰瘍。

若吃得太氾濫,長期下來,胃內酸鹼值會升高導致胃酸過低,甚至可能造成胃腸細菌過度生長。其中鎂鹽會產生緩瀉作用;鋁鹽易產生便秘現象。

此外,胃乳也是常常開立的藥品之一。胃乳可以附著在胃壁黏膜上,形成保護薄膜,當胃酸分泌時,潰瘍的傷口已被胃乳覆蓋,就不會產生胃痛。但缺點是藥效持續時間短,且攜帶服用不方便。

哪些藥物會傷胃珄

少數會傷胃藥品,像阿斯匹靈、類固醇及非固醇消炎劑等,但也不是所有服用這些藥的人都會受到影響,往往需長期服藥或患者本身原來就有胃部不適的症狀,醫師才會斟酌情況開些胃藥或以隨餐服藥的方式以降低刺激性。即使部份藥品真的會傷胃,原因大多與胃酸無關。

胃藥會影響藥品療效嗎珄

若我們同時服用胃藥與四環黴素、抗黴菌藥(ketoconazole)、fluoroquinolone類抗生素、鐵劑、抗癲癇藥物等,很有可能胃藥中的金屬離子會與其成分產生螯合,下降藥物的效果。

有些藥品設計成腸溶衣劑型,而腸道的酸鹼度相較於胃是偏鹼的,若併服胃藥會增加胃中鹼度,使藥物本來要在腸內吸收的卻在胃內便先溶解了,這些都會使療效大打折扣,若一定要和以上藥物併服,最好能間隔二小時以上。

胃藥濫用之風險

胃酸是體內殺滅細菌的第一道防線,長期服用胃藥,胃內酸鹼值持續升高,其抑止細菌能力降低,就像濫用抗生素會使免疫力降低一樣,細菌很容易跑到腸子滋生;或是因為過度抑制胃酸分泌,反倒造成反彈性胃酸分泌過多,形成慢性胃炎。

到底怎麼吃胃藥才對𥴡

  1. 若使用的是胃乳,注意要先搖晃均勻
  2. 有些胃藥適合咬碎配水吞服效果才會好,如此才能迅速在胃部形成一個保護膜,防止某些藥物可能造成的傷害。通常是飯後半小時到一小時服用效果最好,一般藥效通常可以維持1∼3小時。
  3. 吞服胃藥以開水為主,避免服用果汁或其他飲料,因為可能造成一些交互作用。
  4. 如果沒有醫師藥師指示,民眾最好不要自行購買胃藥服用。
  5. 若沒有搭配胃藥,服用容易產生胃部不適的藥物時,最好在進餐二小時內服用,不要空腹食用,因為食物可以形成對胃壁的保護。
  6. 制酸劑和胃酸分泌抑制劑不可一起服用,因為前者會妨礙胃酸分泌抑制劑的吸收,應先服用胃酸分泌抑制劑,兩小時後再服用制酸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