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口服血糖用藥

發佈日期:104/07/30

蕭棋蓮 藥師

第二型糖尿病的治療方式包括飲食、運動以及藥物。藥物選擇的方式會依血糖控制情況來做調整,但是無論使用的藥物數量及種類多寡,運動以及飲食控制還是必須要持之以恆,扮演關鍵的角色。

在血糖控制藥物的部分,分為口服藥及針劑,針劑又包含胰島素以及人類類升糖素?-1類似物(GLP-1受體促效劑)。

而口服降血糖藥可大致分為五大類:

雙胍類(BIGUANIDE)

本院品項為Loditon® (伏糖膜衣錠)、Uformin® (克糖錠)

作用方式主要是減少肝臟葡萄糖的輸出,常見副作用為腸胃道不適,如食慾不振、腹部不適或腹瀉等等,此副作用往往只是暫時的,從小劑量開始使用或是與食物併服可降低此副作用。

促胰島素分泌劑(INSULIN SECRETAGOGUES)

可細分為兩小類:

  1. 磺醯尿素(sulfonylureas),本院品項為Nonin® (非胰錠)、Gliclax® (糖立清持續釋放錠)、Glidiab® (泌樂得錠)
  2. 非磺醯尿素(Non sulfonylureas),本院品項為Novonorm® (諾和隆錠)、Starlix® (使糖立釋錠)

作用為促進胰臟胰島素的分泌,磺醯尿素類藥品較長效,非磺醯尿素類藥品較短效,可依據病人狀況選擇合適藥品。此類藥品使用後30分鐘內一定要記得進食,可能的副作用為體重增加、皮膚發癢、紅疹以及低血糖。

阿爾發葡萄糖抑制劑(Α-GLUCOSIDASE INHIBITOR)

本院品項為Glucobay®(醣祿錠)

作用為抑制澱粉及雙醣類的分解,延緩葡萄糖的吸收。建議隨餐於第一口進食時服用,常見副作用為脹氣、腹瀉等腸胃道副作用。若使用此類藥品發生低血糖時,必須使用葡萄糖或牛奶來治療。

胰島素增敏劑(INSULIN SENSITIZERS)

本院品項為Actos® (愛妥糖錠)

作用為增加肌肉、脂肪和肝臟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可能的副作用為體重增加、水腫、腹瀉、頭痛等等。嚴重心衰竭的病人不建議使用。

二基-4抑制劑(DIPEPTIDYL PEPTIDASE-4 INHIBITOR)

本院品項為Galvus® (高糖優適錠)、Trajenta® (糖漸平膜衣錠)

為新一代的降血糖口服藥,作用為抑制腸促胰素被酵素分解,可促進餐後胰島素釋出及抑制升糖素的分泌,此類藥品每天固定時間使用即可,單獨使用較不會造成低血糖的副作用,要注意的是,若與促胰島素分泌劑併服時,可能會發生低血糖的反應。

口服血糖藥物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依據血糖控制情況合併使用,若是使用多種口服血糖用藥仍控制不佳的話,建議開始使用胰島素治療。

使用口服血糖藥,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低血糖。當抗糖尿病藥物使用過量、或是使用抗糖尿病藥物後延遲用餐、未進食或是醣類食物吃得太少、以及過度運動卻未適時補充醣類食物時,都容易發生低血糖的狀況。

低血糖的常見的症狀包含虛弱、飢餓、頭暈、頭痛、皮膚蒼白、冒冷汗、心悸、發冷、抽筋等等,也有可能會出現突然性的情緒或行為改變、注意力無法集中、嘴周麻刺感等等,有些病人由於身體對低血糖的反應較不敏感,無法及時查覺低血糖的狀況,造成危險,應該要特別注意。

當低血糖發生的時候,如果意識清楚,應立即補充15公克的含糖食物(如120CC含糖飲料、果汁、一湯匙蜂蜜、3個葡萄糖錠或方糖等等),若15分鐘後症狀仍未解除,請再補充一次。若是症狀遲遲未改善,應該立即送醫。若症狀改善,離下一餐仍有一小時以上的時間,宜再補充一份醣類食物。若是病人意識不清或無法合作,可將病人頭部側放,將一湯匙的蜂蜜或糖漿灌入病人牙齒及臉頰間,按摩其臉頰幫助吸收,並立即送醫治療。

領藥時,請當面點交藥品數量,並先閱讀藥袋標示。若對藥品的作用、用法、注意事項有疑惑,可先參考藥袋上的資訊,若還是有疑慮,可向藥師諮詢。

使用藥物時,建議須按照醫師開立的使用方式準時使用藥物,不可隨意停藥。因為抗糖尿病藥物的使用複雜性較高,且糖尿病病人常合併有其他慢性疾病,如高血壓、高血脂等,使用的藥品數量也較多。建議可準備小藥盒,將藥品依據每餐、每天使用情況分門別類,降低忘記吃藥的狀況或是過量服藥的風險,疾病控制情會比較好,也會減緩併發症的產生。

由於糖尿病病人常合併有多重慢性疾病,多數病人有跨科別或跨醫療院所就醫的情況,建議領藥時可向藥師索取用藥紀錄卡,紀錄自己的用藥,若需至其他醫療院所就醫也可將過去使用的藥物、健康食品或中藥帶給醫師或藥師做評估,減少重複用藥及藥物交互作用的問題。

生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有任何用藥相關問題,都可以請教醫師或藥師,或是撥打藥袋上的藥物諮詢專線與藥師討論,為自己的用藥安全作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