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品質顧得好, 熊男成功減重30公斤

發佈日期:106/12/25

                                           睡眠品質顧得好
                                       熊男成功減重30公斤

                                                                                       文:睡眠中心/胸腔內科 劉文德醫師

    您是否有因體重過高或肥胖的問題,而將精神不繼、體力差歸咎於您的體重呢珄醫師提醒,原因可能與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一名體重115公斤的李先生每天睡足8小時仍十分疲勞,體力也不好,總以為是自己太胖的緣故。經檢查發現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問題,開始配戴呼吸器治療後,李先生整個人變得活力十足,也終於能好好運動健身,讓他體重從115公斤一路減到85公斤,成功從熊男變型男。

    李先生表示,自己從高中起就有打呼問題,但覺得打呼是小事,不以為意。出社會後,他察覺自己即使睡眠時間充足,每天起床後還是很累,上班總是精神不濟。李先生認為自己應該是太胖了,所以容易疲勞,雖然多次想透過運動減重,但每次都因精神和體力不佳而難以落實。後來症狀持續加重,每天搭車通勤時,一就座不到30秒就會馬上睡著,甚至發出驚人的打呼聲,引來其他乘客的側目。此時他才驚覺自己的睡眠狀況出了問題,至雙和醫院睡眠中心接受檢查。

   經過雙和醫院睡眠中心劉文德醫師診療,並為其安排一系列的睡眠生理檢查,確診李先生罹患了重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計畫除了睡眠時佩戴呼吸器,並調整生活習慣。李先生的症狀大幅改善,整個人變得神采奕奕,也終於能全心投入運動,認真減重,半年內從115公斤減至85公斤,至今他仍每週固定運動三次的好習慣,而體重的減輕,也對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改善有正向的幫助。

    劉文德醫師指出,即使體重正常也要小心可能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根據雙和醫院睡眠中心的統計,該院中度以上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患,有超過3成的民眾並沒有體重過重的情況,很容易被忽略掉;而原本有體重過重問題的民眾,則常直覺將疲勞、體力差歸咎於肥胖,殊不知睡眠呼吸中止症才是幕後黑手。一旦睡眠品質差,精神、情緒與體力就會受影響,當然體重控制的成效和整體健康也會跟著打折扣。因此提醒民眾,若發現有睡眠品質不佳、打呼、精神不濟、白天嗜睡等問題,應儘快至醫院求診,由專業的醫師幫您評估治療,重啟優質的睡眠與健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