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特色

自體螢光支氣管鏡

在使用傳統白光支氣管鏡時,正常細胞和異常癌細胞有時候並不好分辨,而自體螢光支氣管鏡是利用正常細胞和異常癌細胞對於激發藍光照射所產生的自體螢光的不同,來增加分辨異常癌細胞的機率。國外有研究表示,在敏感度上相較於傳統的白光支氣管鏡,可增加3倍以上發現早期原位癌的敏感度。之後再利用病理切片來證實,即可早期診斷和治療。

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

氣管內視鏡超音波 EBUS (EndoBronchial UltraSonography, 簡稱EBUS) 技術上是一種結合光學式軟式氣管鏡合併超音波導引的檢查方式。在 EBUS 導引下,病人可以在淺麻醉的清醒狀態或是深層全身麻醉下進行,一支內視鏡可以經由鼻腔、或口腔伸入氣管內。在氣管鏡的頂端搭載超音波探頭,此探頭可以擺放不同 的方向,而探知周遭的氣管壁外的組織結構或縱膈腔內的淋巴組織等等,讓臨床內科醫師們深入探索傳統上很難作到切片的區域。若是有懷疑腫大的縱膈淋巴結病灶區,這時就可以由支氣管鏡通道伸出一中空的採樣針,在縱膈腔內即時的影像導引下伸入不正常的組織取得檢體。這種工具的結合可以幫助肺癌之診斷及正確分期,也經由 EBUS 正確評估後也才能更進一步決定是否執行縱膈腔鏡或是胸腔鏡手術或是傳統開胸手術。

氣管內支架

氣管直徑大概2- 3公分,若是因為癌症,發炎感染後肉芽組織出現等等原因出現氣管狹窄,會讓病人出現呼吸困難。若不治療,最終可能因為呼吸道阻塞而死亡。而在找到造成狹窄的原因之前,可以由醫師和病患討論,選擇使用支架,以保護呼吸道暫時的暢通。本院可藉由氣管鏡,將有記憶特性可自行張開的鎳鈦合金的支架置入氣管狹窄的區段,藉由支架將氣管打開,緩解氣管阻塞或肺塌陷 症狀。首先會此用之氣管內視鏡測量狹窄區域的長度,然後置入支架,確保其正確放置於狹窄區域。如果狹窄區域過長,有可能醫師會運著放第二個支架。最後醫師會利用軟式內視鏡來檢查擴展之後的情況。只用支架後可能有彈量增加的情況,由醫師使用化痰劑及抽痰,將可使症狀改善。

冷凍治療

藉由液態二氧化碳冷卻系統,讓腫瘤冷凍造成腫瘤壞死,同時將腫瘤黏住,一次把較大片的腫瘤組織移除,讓阻塞的氣管再度暢通。

高週波電燒治療

主要藉由高週波電流產生熱能,以金屬探頭接觸腫瘤組織產生熱燒灼,藉由熱能直接造成腫瘤焦化而移除腫瘤。

胸腔超音波是一種非侵襲性檢查,主要是利用超音波遇到物體會反射的原理,經機器處理後,可以分辨出不同胸腔內的不同組成或是病變成分,包含正常肺實質,氣胸,肋膜積水,肺膿瘍,肺部腫塊,或是肋膜病患等等。此外,也可幫助進行肋膜積水抽取,導管置入,以及再針對肺部腫塊或是肋膜病變部分進行切片,增加疾病的診斷率。而超音波的好處,主要在於操作快速,無放射線曝露風險,以及診斷率高等等。

肺功能是完整評估呼吸系統一項很重要的檢查,可以用於診斷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間質性肺病等等。也可以在疾病治療後,用以追蹤病患呼吸的狀況,改善情形以及藥物的作用效果。此外,外科手術前也可用於評估病人狀況,決定是否適合麻醉及開刀。肺功能檢查的時間通常在30分鐘以內,主要視受檢者的配合度與檢查項目而定,每個肺功能的單項檢查至少需重複3次以上,以提高其準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