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偏鄉醫療巡迴站服務時間—石碇

發佈日期:112/01/02

台灣醫療人力資源分配不均一直是難以克服的問題,城鄉醫療資源差距大,醫療資源分配不均,資源大多集中在都會區,因偏鄉交通往返不便,醫生開診意願低,容易導致民眾無法獲得較完善的醫療資源。    

對偏鄉地區而言,醫療照護就如同奢侈品般,全台48個山地及離島地區約有70萬的人口,但醫療資源卻相當匱乏。衛生福利部十多來年一直致力於「送醫療到偏鄉」,但簡單的6個字,實際執行卻是工程浩大的一條漫漫長路。醫療不足地區住民的健康狀況、經濟狀況、醫療需求、醫療利用情形長期以來備受政府重視、學者重視,因此有多位學者提出關於山地鄉、偏遠地區居民健康和醫療可近性與公平性之相關研究(蕭正光,1999;洪百薰等人,1999;王惠玄,1999;張瑛召、黃麗玉,民 2000),長久以來偏遠地區醫療資源缺乏、醫事人力不足的現象是世界各國共有的,若依自由經濟市場原理永遠難以解決,基於投資理財觀念考量,願投資於偏遠地區之私人醫療院所是相當少的。隨著民眾的生活知識、水平提高,及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民眾對於醫療服務的要求相對提高。

雙和醫院至服務開始,發現社區民眾問題,並由醫院自行派任復健師至偏鄉,協助民眾復健治療,派遣公務車接送看診民眾,除了提供醫療服務、也提供相關健康諮詢、血壓、血糖量測服務,期待在看診的同時,也能成為預防保健管理者,提供石碇居民多元的健康服務。109年開始與當地基金會合作,針對外出困難個案,提供到宅看診,協助領藥,增加民眾就醫意願,以控制疾病之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