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醫師協助+藥物輔助

發佈日期:107/01/25

戒菸成功率高

台灣18歲以上吸菸人口約350萬人,菸品高溫燃燒所產生的致癌物逾60種,長期累積恐有害健康。其實戒菸永遠不嫌晚,研究顯示,癮君子若下定決心,透過戒菸門診醫師專業協助及口服戒菸藥物輔助,可提高戒菸成功率達6成。

 

1.尼古丁依賴 半年就可能成癮

據統計,國內成年男性的吸菸率占35%,女性近4%。菸品的尼古丁會經肺部吸收,透過血液抵達全身器官,吸一口菸只要10秒鐘,尼古丁即能作用至大腦,產生的多巴胺可提高注意力、穩定情緒。

基本上,身體會對尼古丁產生依賴,約半年至一年就可能成癮。不過,尼古丁的代謝快,它在血液中的半衰期短,若不繼續吸菸,血液中的尼古丁濃度下降,數小時便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焦慮、心悸、盜汗、坐立難安等戒斷症狀,身體會極度渴求尼古丁。

 

2.起床就找菸 判斷成癮嚴重度

尼古丁成癮程度可分級,若每天吸菸超過一包,屬於高度成癮。另外,早上起床多久時間內吸菸,也是評斷尼古丁成癮情況的方法。因睡覺數小時後,血液中的尼古丁濃度最低,身體會渴求尼古丁,若起床30分鐘內立即找菸,代表對尼古丁高度依賴成癮;若起床半小時至一小時才吸菸,屬於中度成癮;一小時後吸菸為低度成癮,通常「中重度尼古丁成癮者,要自行成功戒菸不容易。」

 

3.二代戒菸服務 降低門診自付

尼古丁成癮非危害健康的主因,菸品燃燒的菸頭溫度達900度,高溫後會產生200多種有害物質,包括一氧化碳及焦油等,其中致癌物更超過60種,長期累積會破壞血管內皮、造成發炎,傷害心血管與腦血管。另外,菸品經血液影響全身,恐傷害上呼吸道、喉嚨、食道、腎臟、腸胃道等器官。

 

4.兩種藥物 提高戒菸成功率

目前常見的尼古丁戒菸藥物以嚼錠或經皮膚吸收的貼片為主,利用低劑量、緩慢上升尼古丁濃度,降低身體對尼古丁依賴。另外,非尼古丁藥物可直接作用在大腦的尼古丁接受器,一方面抑制大腦尼古丁作用,另方面腦部還能產生少量多巴胺,降低尼古丁戒斷症狀出現。研究顯示,尼古丁藥物的戒菸成功率約2成,非尼古丁的戒菸成功率最高可達6成。

 

5.戒菸首周 熬過戒斷症候群

一般而言,戒菸第一週是最痛苦的階段,因戒斷症狀、身體渴求尼古丁,若沒有下定決心,癮君子較難透過自制力,完全成功戒除菸癮。此外,部分民眾以為熬過戒斷症狀,即可擺脫菸癮控制,一旦太早停藥,未考慮社交生活、心理、環境及工作壓力等因素,受到誘惑就可能破戒,導致戒菸失敗。不過戒菸真的不難,透過專業醫師及口服戒菸藥物的輔助,就能擺脫菸癮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