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病總是無聲無息 稍稍的報到

發佈日期:107/01/25

目前國內洗腎人口一年逼近7萬人,洗腎費用高居健保第一位,台灣新增加的洗腎人口中,近半數是因為糖尿病控制不佳導致,但也有不到10%的患者,「洗腎洗得莫名其妙」。

腎功能不好如何保養𥴡

腎功能為何不好珄年齡老化是主要原因之一,但是吃偏方草藥、亂吃西藥、抽菸,血壓和血糖過高等,都是造成腎臟功能變差的原因。

初期腎臟病往往沒有症狀,一般民眾對腎臟病的病識感不高,等到腎功能幾近喪失才發現者,大有人在。有些人因為感到疲倦、不舒服,或是常頭昏,抽血檢查才發現兩顆腎臟已經失去功能、嚴重貧血,不得不洗腎,等待腎臟移植重生。

 

糖尿病高血壓患者  定期檢查追蹤不可少

當慢性腎臟病惡化到第五期時,腎臟失去功能,無法排出水分及尿毒素,就面臨洗腎命運。國內新增洗腎患者中,55%是65歲以上老人,顯示腎臟病與老化有高度關聯,而有家族史、糖尿病及高血壓、常吃止痛藥或中草藥、有蛋白尿症狀者,也是高危險群,應該定期檢查腎功能,並且好好保養腎臟。

 

保腎方法

慢性腎臟病人的飲食原則是盡量清淡、少油、天然,絕對不能吃的食物是楊桃;其次,大魚大肉、堅果、黃豆、綠豆或紅豆等也要少吃。

腎功能正常者雖不用全數比照辦理,但加工罐頭食品、飲料,來路不明的中草藥等,都應避免經常或過量食用。

此外,平日多喝水、不憋尿,搭配定期腎小球過濾率及尿蛋白檢查追蹤,一旦數值有異常,就立即就醫,並調整作息、減少蛋白質的攝取,便能避免錯過延緩腎功能惡化的黃金時機。

 

腎病患者少碰綠茶、五穀蔬果

綠茶抗氧化、五穀蔬果養生,這些一般人眼中的保健食品,腎病患者卻碰不得。因為綠茶、番茄、香蕉等蔬果含有高量鉀離子,五穀粉或精力湯也有豐富的鉀、磷,腎病變患者無法代謝,一旦吃多造成血鉀濃度過高,將導致心悸,肌肉無力,甚至危及性命。

正常人蛋白質每公斤體重攝取量是0.8至1公克,腎功能輕度異常者需要量稍高,洗腎患者則需要1.2至1.3公克。蛋白質來源以魚、肉、豆、奶為宜。

 

表、慢性腎臟病五階段

分期

情況

腎絲球過濾率(GFR)

殘存腎功能

保健與治療方法

第一期

腎功能正常,但有
蛋白尿、血尿等腎
臟損傷狀況

腎絲球過濾率(GFR)
90~100
/ml/min/1.73m2

腎功能
60%

腎臟功能約正常人60%,須控制血糖、血壓及飲食,每半年檢查腎功能,一般皆能穩住腎功能。若有腎絲球腎炎,須接受治療。

第二期

輕度慢性腎衰竭,
但併有蛋白尿、血
尿等

60~89.9
/ml/min/1.73m2

第三期

中度慢性腎衰竭

30~59.9
/ml/min/1.73m2

15~59%

腎臟功能約正常人15%至59%,應積極配合治療減緩腎功能惡化。

第四期

重度慢性腎衰竭

15~29.9
/ml/min/1.73m2

第五期

末期腎臟病變

<15
/ml/min/1.73m2

15%

腎臟功能在正常人15%以下,若逐漸無法排除體內代謝物和水分,必須接受腎臟移植或透析治療。

 

                                             洗腎患者飲食原則

宜攝取

不宜多吃

足夠熱量:
攝取量為理想體重(kg)╳30-50大卡、適量米飯(禁糙米)、肉類、植物性油脂

高鉀:
如香蕉、馬鈴薯、柑橘類、番茄、低鈉鹽等

足夠蛋白質:
牛奶、蛋、牛肉、豬肉、深海魚類等

高鹽:
醃漬品、罐頭、火鍋湯

低氮澱粉:
如全穀類、米粉、冬粉或西谷米

高磷:
內臟、巧克力、可可、牛奶、蛋黃等

過多水分:
若有嚴重水腫,應記錄每日尿量,用前1天尿量加500~700.c.c.為水分攝取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