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諾健康、勇於戒菸(1)

發佈日期:110/09/13

●戒菸門診時刻表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每年5月31日訂為世界無菸日。每一年都會有一個主題,來推廣戒菸運動。例如去年為保護年輕一代、遠離菸害;今年則是承諾健康、勇於戒菸。

    從去年(2020)到今年(2021),疫情影響了人們各個層面的生活。目前已經有研究證實「吸菸是新冠肺炎重症的危險因子」,吸菸的人除了較容易進展到新冠肺炎重症外,與未吸菸的人相比也更容易得到社區型肺炎。這大概都是因為吸菸會增加口鼻接觸的機會,也降低了身體的免疫力。

    疫情期間,大家減少出門活動的機會,許多癮君子在家中抽菸,家人除了受二手菸的傷害外、甚至有三手菸的傷害。但也正因疫情肆虐,人們對健康更加高度關心重視及注意,不論是防疫、健康都是要從自身做起。本院門診提供多元化的戒菸服務,有戒菸治療、個案管理、乃至戒菸競賽。

    本院有戒菸門診推動戒菸治療,也有戒菸個管師推廣戒菸活動、更進一步協助民眾戒菸。本院戒菸門診,有提供戒菸LINE群組及戒菸熊讚LOGO,持續的關心戒菸個案,讓大家勇於承諾戒菸。案例分享:吸菸已超過一甲子的個案因為急性心肌梗塞住院治療,在多次探訪關心後不只個案,連與個案同住的兒子也願意至戒菸門診,之後父子也一同戒菸成功;蘇大哥因家中環境因素,國中開始有抽菸的習慣,而長久的菸癮,藉由戒菸藥物的協助,利用戒菸line群組持續關心,即使後來回到雲林,戒菸門診從未缺席過。

    其實戒菸永遠不嫌晚,研究顯示,癮君子若下定決心,透過戒菸門診醫師專業協助及口服戒菸藥物輔助,可提高戒菸成功率達6成。如有任何疑問,歡迎至戒菸門診做進一步的諮詢。

 

家庭醫學科 廖乙學醫師 施怡欣個管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