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因性猝死如何預防及緊急處理

發佈日期:110/09/29

 

家庭醫學科 方宇心醫師

金鐘視帝龍邵華日前不幸離開人世。這個消息令大家非常震驚與不捨,同時也引發了一些關於心因性猝死的疑問。筆者整理了一些資料,以問答的形式來解答大家的疑惑。

Q:什麼是心因性猝死珄

A:在沒有其它潛在致死病因下,因心血管問題所導致的突然非預期性死亡。全球發生率大約是每年千分之一

 

Q:造成心因性猝死原因

A常見原因有:冠狀動脈疾病、心臟瓣膜疾病、心律不整等等。心跳停止後幾分鐘之內若沒有即時搶救,將會導致死亡。不同年齡層發生心因性猝死的機率以及原因亦有不同。年過35歲後,心因性猝死機率約每年0.1-0.2 % ,而過了50歲過後,如果本身有合併心臟疾患,其機率可能高至每年10-25%

 

Q:什麼樣的人是高風險族群呢珄

A1.  曾發生過心肌梗塞的病患

2. 有心臟冠狀動脈相關疾病史的病患

3. 吸煙

4. 肥胖

5. 心臟衰竭

6. 之前曾經發生過心因性休克或猝死

7. 三高(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

8. 家族有心臟血管疾病病史、猝死病史

9. 缺乏運動

10.藥物濫用(古柯鹼、安非他命)

 

Q:出現哪些症狀可能會需要注意珄

A:其實許多心因性猝死並沒有事前症狀。但如果反覆出現以下症狀,就需要就診跟醫師討論是否需要接受近一步的檢查:胸悶胸痛、心悸、昏倒、呼吸困難、心律異常、全身倦怠、頭暈頭痛等。

 

Q有預防心因性猝死的方法嗎珄

A:1.平日多關心自身健康狀況,定期做健康檢查

      2.盡量避免不良生活習慣,像是不抽菸、少喝酒、不熬夜、不暴飲暴食等等。

      3.維持理想體重。

      4.平常多放鬆心情,避免過度緊繃。

      5.按照醫師指示服用藥物,不過量使用,且遠離毒品。

      6.運動前做足伸展,且衡量自己的能力,不做超出能力範圍的運動

 

此外,亦鼓勵民眾學習心肺復甦術即時施行心肺復甦術可以大大提升病患的存活率。政府亦有將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 (AED)設置在人潮眾多的公共場所,供民眾搶救時使用,此可降低該類病患到院前死亡率。最重要的是要做到儘早求救,越早讓專業人士介入急救治療,對於預後有越好的幫助。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至家醫科門診做進一步的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