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出國健康好放心,家庭醫學科守護您

發佈日期:110/10/14

 

家庭醫學科 陳信儒醫師

 

旅遊、出國前是否需要醫療諮詢

聽說爬高山要擔心高山症,是否有預防用藥呢珄即將前往國外工作或留學,我需要針對當地的哪些傳染疾病進行預防注射呢珄我有慢性疾病,出國旅遊時需要如何調整用藥,又要注意哪些問題呢珄您是否有外出遠行時遇到上述疑問的經驗呢珄隨著交通進步以及全球往來頻繁,國人至各地旅遊、工作、留學的風氣漸盛,隨之而來的健康照護需求也日益上升,旅遊醫學便為此因應而生。

 

實例分享:

王先生為了規劃已久的阿爾卑斯山之旅做了許多功課,對這趟旅程充滿期待。然而,王先生本身是一名使用胰島素的糖尿病患,加上鮮少出國長達兩周,擔心身體出狀況時,在國外醫療方便性不若台灣,家人也勸他乾脆取消行程。王先生相信只要做好準備,一定可以克服障礙,於是在出發前特別前往家庭醫學科門診進行旅遊醫學諮詢。

醫生在詢問了王先生的身體狀況以及行程安排後,建議王先生此趟行程,備妥足量的常備用藥及所需醫療耗材,包含腸胃用藥、感冒用藥、暈車藥......等。且由於阿爾卑斯山高度超過三千公尺,醫生也建議王先生針對高山症採取預防措施,除了開立預防用藥外,亦衛教王先生許多關於高山症的知識,例如在行程規畫上避免高度上升過快。此外,針對王先生本身的糖尿病,醫師也開立英文診斷書,供王先生攜帶胰島素通行海關時備查,並根據時差調整胰島素的使用時間及劑量。

有了醫生的專業意見及協助,王先生緩解心中許多不安,家人也總算放寬心。兩周後,王先生特地回到門診感謝醫生,讓他這趟阿爾卑斯山之旅既愉快又平安。

 

旅遊、出國醫療諮詢健康又盡興

每個人出外旅遊均需注意身體變化,即使您非常健康,但是不同環境加上異國飲食,或多或少都會出現有水土不服的情況,旅遊前您都可以在家庭醫學科,透過諮詢具有旅遊醫學專業的醫師,根據您的行程與個人身體狀況,獲得專業的建議及處置,才能獲取更好的旅遊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