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福不是福,應注意的肥胖生活飲食調整與藥物的二三事!

發佈日期:110/11/18

雙和醫院家庭醫學科 謝蔡豪醫師

 

肥胖與慢性病和高死亡率息息相關,如果想讓自己活得更健康,減重當然是首要之務。想簡單又快速達到減重效果的民眾,總希望尋求藥物的幫助,在台灣上市且食藥署核可的減肥藥物,目前僅剩羅氏鮮(Xenical)這一老牌藥物。沛麗婷(Belviq)因致癌風險已於2020年從台灣下架。然而羅氏鮮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排便次數增加、便意無法忍耐、油便等等,使用者的生活品質因此受到干擾。此外羅氏鮮的作用機轉會影響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長期使用建議補充維生素。

 

總的來說,減重最好的做法還是自我體重管理,從飲食和運動兩方面著手,不僅節省花費,而且成效卓著無不良副作用。傳統上醫學證據較多的健康飲食法包括「得舒飲食」和「地中海飲食」,若要達到減重效果應搭配進食總量和熱量的限制,方能減重並減少慢性病危害。近年來風行的「168斷食法」和「生酮飲食」,雖然減重成效驚人,但長久執行有一定難度,且個人生活習慣不同,應在醫師或專業人士的指導下謹慎為之。至於運動建議,國健署曾推動「333」和「531」等口訣,但目前最推薦的是每天運動至少30分鐘,可分段累積效果不變,但每次應至少持續10分鐘,也就是可以拆成兩次15分鐘,或三次10分鐘完成。

 

生活習慣的調整,包括飲食和運動,對於減重是最重要且最基本的,卻也是最困難的,難的是多數民眾缺乏體重對於健康影響的正確認知。只要具備上述觀念,相信想減重的人會更有動力和恆心去完成這個艱鉅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