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不再「走敢若飛」,有關係嗎?關於銀髮族走路的二三事

發佈日期:110/12/01

雙和醫院家庭醫學科/老年醫學科主治醫師 廖乙學醫師

 

       伍婆婆的身體健朗,三個月一次的回診時向來都自行前來。不料這次卻是孫子先進診間:「不好意思,我阿嬤走得比較慢,請等一下。」伍婆婆花了大約三分鐘,拄著助行器緩緩地坐上位子,她笑著對我們說:「不礙事,不礙事,就是走得慢一些。」

 

       家中長輩走路越來越慢,跟不上孫子跑跑跳跳的步調,家人們雖然擔心,卻無能為力,以為都是老化惹的禍。其實老人家走路速度慢,除了可能是因為罹患神經疾病如巴金森氏症而有的症狀外,也可能是因為跌倒、腦中風的後遺症,甚至可能是因為關節疼痛而不敢走、肌肉量減少而不能走,抑或是心情鬱悶而不想走。近年研究發現,在老年族群中,走路速度慢者與其他活動不受限者相比,其死亡率較高。然而其實,走路速度慢是可以藉由門診測驗確認的。藉由門診確認走路速度是否有問題,進而找出其他潛在造成走路速度慢的原因,是高齡門診的一大特色,如果有任何疑問,歡迎至雙和醫院高齡醫學門診做相關方面的諮詢。

 

       高齡門診常用測驗走路速度的方式稱為計時起走測試(Timed Up and Go Test),測驗方式為讓長者坐在一張固定而不會滑動的椅子,讓長輩在不用雙手支撐的前提下自行起身,向前走三公尺後轉身走回來,並在原本的椅子坐下。全程讓長者用安全而不會跌倒的速度步行,若最佳速度仍費時超過二十秒,則可能有潛在的問題待相關問診或檢查來釐清。

  

       持之以恆的運動,是老人家維持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銀髮族適合的運動─重量訓練如在家用寶特瓶製的啞鈴舉重,可鍛鍊長者的肌肉;走路運動如中等強度以上的快走,可維持長者的心肺能力、也可使認知功能退化的風險降低。走路速度慢的原因百百種,家中若有長輩有此困擾,不妨求助於高齡整合門診。當年長者出現行動不良的情形時,常常是多種原因造成,針對病況複雜的長者,及時跨領域團隊合作照護的介入,將有助於病情的控制並找回健康的生活。

 

       故事中的伍婆婆,經過了詳細的問診及檢查評估後,發現關節炎的疼痛是造成她步態緩慢的主因。在適度的使用止痛藥及透過持續的復健,伍婆婆的疼痛問題逐漸改善,現在的她又能夠上市場買菜做幾道拿手料理給孫子吃,也能夠自在的到處串門子,街坊鄰居們都說那位愛笑愛走動的伍婆婆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