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菸影響牙周病及口腔負面影響

發佈日期:111/10/07

 

 

家庭醫學科/曾威智醫師 

    談論到抽菸相關的疾病,大家最先想到的常是肺癌或慢性肺阻塞等肺部病變,但其實抽菸對於口腔的負面影響也非常廣泛,包含口腔癌、牙周病、植牙失敗率及併發症較高、牙齒牙齦變色等等。抽菸較易產生口腔癌前病變及口腔癌,和檳榔、酗酒都屬於風險因子,目前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所推行癌症篩檢中即針對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者,建議兩年接受一次口腔黏膜檢查以及建議改變不良習慣來降低罹患口腔癌的機會。

 

      然而,除了口腔癌之外,抽菸與牙齒其他相關的議題是大眾較少觸及的,故本篇主要著墨在與牙周病的關聯。抽菸者相較於從未抽菸者大致上有四倍的機會較容易罹患牙周病,牙周病也會相對嚴重,並且在更年輕的時候就有較顯著的牙周破壞。牙周病主要是來自於細菌與人體免疫反應不平衡,造成牙齒周圍組織(例如齒槽骨、牙齦等等)的發炎破壞,進而有牙齦腫痛、流血、牙齒動搖等臨床症狀。而菸的成分裡面含有許多毒性物質,口腔長期暴露之下,細菌的組成隨之改變,抽菸者的牙齦溝可檢驗出較多、較複雜牙周病的致病菌;另一方面,抽菸改變了人體自身的免疫發炎反應,失調的免疫讓細菌更不容易被殺死,異常的發炎反應則導致自身牙周組織進一步的破壞。

 

      從治療層面來看,抽菸者的牙周治療效果較差,不管是非手術、手術效果都會大打折扣,牙周無法穩定下來,復發率極高,即便後續接受定期追蹤,都還是相對容易出現持續的牙周破壞或是牙齒喪失,所以戒菸對於牙周病控制是不可或缺的一環。許多研究也顯示戒菸合併完善的牙周療程,牙周狀況是可以改善的,治療效果比繼續抽菸者好,而且愈早戒除、戒掉愈久的療效愈好,故在牙周療程中,牙周醫師會評估是否建議轉介戒菸門診或衛教師,讓患者一邊治療牙周病,同時也得到戒菸療程的醫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