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流感,主動出擊

發佈日期:111/11/28

家庭醫學科  廖乙學醫師、方宇心醫師

       正值秋冬之際,國際新冠肺炎疫情方興未艾,流感病毒更是蠢蠢欲動,往年流感多自12月份起進入流行高峰期。感染流感病毒主要症狀為發燒、疲倦、肌肉痛、頭痛及其他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如流鼻涕、喉嚨痛、咳嗽等。感染流感後較易出現嚴重併發症者,如老年人、幼童、患有慢性疾病或免疫功能不全者,更應小心預防。

       預防流感的最佳方式就是接種疫苗。國內之公費流感疫苗為四價疫苗(含2種A型及2種B型疫苗株),可提供周全的流感保護力。在流感季時,加強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戴口罩);平時,注重自我保健,睡眠充足、適度運動、均衡飲食都是增強抵抗力的好方法。為了保護自己及家人的健康,非公費接種資格之民眾,也可自費接種流感疫苗,讓整個流行季皆有保護力。

 

Q&A:

Q1:什麼是流感珄與一般感冒有什麼不一樣珄

A1: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疾病,而感冒則是由感冒病毒引起的。流感病毒有分成三型:A,B以及C型,前兩者幾乎每年引起季節性大流行,而C型是以輕微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為表現。流感與一般感冒相比,更容易出現頭痛發熱、倦怠、肌肉酸痛等等的症狀,且與一感冒相比,更容易引發嚴重併發症,如肺炎、腦炎、心肌炎、心包膜炎,甚至可能導致死亡。

比較如附表:

症狀

感冒

流感

上呼吸道症狀

常有

不常

發燒

較少

高燒3-4天

頭痛

較少

常有

全身關節痠痛

輕微

明顯

全身倦怠

輕微

明顯

咳嗽/胸悶

輕微

可能會變嚴重

併發症

少見

可能有嚴重併發症(如肺炎)

 

 

 

 

 

 

 

 

 

 

 

 

Q2.流感病毒會怎麼傳染呢𥴡

A2. 主要是經由飛沬或是直接接觸病人的分泌物

 

Q3.得到流感會有什麼症狀呢𥴡

A3. 主要會有: 發燒、咳嗽、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等。少數會伴有腸胃道症狀,例如噁心,嘔吐及腹瀉。高風險族群,例如免疫力低下的人可能會引發嚴重的併發症(即是流感重),例如肺炎,最嚴重的話可能導致死亡。

 

Q4.流感會有所謂的潛伏期嗎𥴡

A4.流感有潛伏期,通常約1-4天,平均為2天。而出現併發症的時間通常在在發病後的1-2週內。

 

Q5.要如何預防流感呢𥴡我們可以做些什麼𥴡

A5. 1. 勤洗手且注意咳嗽禮節

   2. 生病時要請假,不上班上課,保護自己跟他人

   3. 如果沒有接種禁忌的人請按時接種流感疫苗

   4. 保持室內通風

   5. 有感染症狀者應與他人保持一公尺以上的距離,且應避免跟其他人共食

   6. 衛生局規範如下:

     6.1 有發燒和上呼吸道症狀或癥候的醫療照護工作人員,須盡速就醫、 落實通報,並停止工作至未服用退燒藥且退燒至少滿 24 小時後, 才能返回職場。

     6.2. 若照顧免疫力低下的病人(如造血幹細胞移植者),建議在工作人員 症狀出現後 7 天內或症狀緩解前(以時間較長者為主),暫時另外分配工作或停止上班。

 

Q6.流感有解除隔離的條件嗎𥴡

A6. 應至少維持到病人發病7天後,且無發燒、肺炎等急性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