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抗病毒藥物

發佈日期:111/11/28

雙和醫院家庭醫學科 陳秉峰醫師

       隨著國內的新冠疫情日趨嚴峻、確診率不斷攀升的同時,相關的治療藥物需求也與日俱增,雖然超過9成9的確診者都屬於輕症,但對於具有高風險因子的患者,若能及早投與抗病毒藥物,能縮短病程並減少重症與死亡的風險。

       在防疫政策從「清零」轉向「共存」的階段,目前台灣已採購兩種新型口服藥物,供確診且有風險因子的民眾使用,包含輝瑞的Paxlovid、默沙東的Molnupiravir(莫鈉皮拉韋),皆成為炙手可熱和詢問度極高的藥物。

 

  • 新型口服抗病毒藥物
  1. 輝瑞Paxlovid

藥物機轉:主要作用於病毒上的蛋白,抑制病毒複製過程中3-chymotrypsin like protease (3CL)。

適用對象:12歲(含)以上、體重40公斤(含)以上、發病5天以內、腎功能eGFR≧30、具有一項重症風險因子(如下圖)。

治療成效:可降低約85-89%的感染後住院及死亡風險。

常見副作用:味覺改變、腹瀉、血壓升高、肌肉痠痛、肝功能異常、過敏反應、與其他藥物有交互作用。

使用方法:每天服用兩次、每次三顆(粉紅色2顆、白色1顆)、連續使用五天,勿自行停藥,應整粒吞服,空腹或飯後服用均可,腎功能異常需依醫囑減量。如果8小時內漏吃,可趕快補吃、超過8小時,按常規服用下一劑。

 

  1. 默沙東Molnupiravir

藥物機轉:透過病毒RNA聚合作用與病毒結合,導致病毒基因複製時出錯,抑制複製作用。

適用對象:18歲(含)以上、發病5天以內、孕婦不可使用、具有一項重症風險因子(如下圖),且無法使用其他建議藥物。

治療成效:降低約30%的感染後住院及死亡風險。

常見副作用:腹瀉、噁心。

使用方法:每天服用兩次、每次四顆、連續使用五天,勿自行停藥,應整粒吞服,肝腎功能異常不需調整劑量。如果10小時內漏吃,可趕快補吃、超過10小時則直接服用下一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