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難以言喻的痛-談慢性攝護腺發炎(慢性骨盆腔疼痛)

發佈日期:107/08/15

35歲的林先生是工作忙碌的上班族,繁重的工作負擔讓他沒時間多喝水及上廁所,半年前他開始覺得小便變得比較不順暢,同時下腹部及會陰部也會感覺悶痛以致難以久坐。

在泌尿科的門診裡,經過了詳細的檢查與問診,醫師診斷出林先生罹患了慢性攝護腺發炎,因此開立了抗發炎的藥物給予林先生服用。

林先生規律地服用一個月的藥物之後,發現改善的效果並不顯著,而且只有第一個星期症狀稍微舒緩,之後就沒進步了。醫師於是做了藥物的調整,但林先生持續服用了兩個月後依然不見明顯的改善。

以上的場景,在泌尿科的門診裡並不罕見。根據統計,二十歲以上的男人罹患慢性攝護腺發炎的盛行率約有5~8%,這表示台灣地區估計有20萬以上的男性有此困擾,因此慢性攝護腺發炎的問題對健康造成的影響不容忽視。

 

慢性攝護腺發炎的臨床症狀

1. 疼痛: 部位分佈在陰莖根部、下腹部(膀胱漲痛)、會陰部或下背部。

2. 排尿症狀: 頻尿、急尿感、解尿停頓及解尿困難。

3. 性功能障礙: 勃起困難、射精疼痛或性交後不適。

 

治療方式

1. 藥物治療

醫師會開立抗生素、攝護腺肥大用藥、消炎止痛劑、肌肉鬆弛劑或軟便劑等用藥,但治療期往往長達三個月到半年,而且效果並不顯著。

2. 物理治療

醫師進行攝護腺按摩、熱水坐浴等。

3. 會陰部攝護腺外震波治療

每週一次,每次15分鐘,為期6週,可有效阻止攝護腺內疼痛訊號的傳遞及提高細胞活化的能力而降低發炎反應。經治療後,約78%的病患可有效緩解疼痛症狀。

震波治療的優點: 門診治療、不需住院、不需麻醉、副作用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