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視力保健

發佈日期:107/01/24

小朋友視力發育過程之中,家長可提供哪些協助呢?

A. 早期發現小朋友視力不良現象

  1. 是否瞇眼看黑板,或看不清楚指定目標,或皺眉瞇眼斜看目標。
  2. 眼睛與書本過近。
  3. 不能集中精神看書、做功課,學業退步。
  4. 在近處看電視。
  5. 頸項側彎,側著頭看東西。
  6. 經常揉眼睛。
  7. 有畏光情形。

B. 早期發現小朋友視力不良現象

     早期對小朋友進行視力篩檢,家長可以至大賣場或超視購買視力表,如果視力表是E視標,則測量距離需隔6公尺;如果視力表是C視標,測量距離需隔5公尺,若視力低於上述年齡可達之標準,即需儘快就醫確定病因;若家長沒把握進行視力篩檢,可至眼科醫師就診,進行檢查。

  若小朋友戴上眼鏡後,視力仍不及同年齡之小朋友,需要在6歲之前治療,因為兒童視力發育只到6歲。就如同身高只會長到20歲,若20歲時身高僅有150公分,即使以後天天打籃球,身高也不會長高。六歲之後最佳視力0.5,日後即使積極治療,視力改善空間有限,家長不可不慎。

 

參考文獻:

成長日記(民國2010年11月20日)。提供兒童愛眼策略五大招,取自: http://tw.myblog.yahoo.com/idearlife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