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簡介與自體血液治療

發佈日期:107/01/26

蕁麻疹簡介

它的特徵是皮膚會反覆出現許多紅色到粉紅色、輕微鼓起或膨出的疹子,這些疹子可大可小,外觀上有時看起來很像被蚊子咬到的紅疹,也可以大到超過10公分。這些疹子一般會在24小時內消失但是會再長新的。就症狀來說,大部分的蕁麻疹是會癢的,它可以癢到讓人無法入睡,但是也有人不覺得很癢。一般我們將蕁麻疹分為急性與慢性,為期六週以上的蕁麻疹即定義為慢性蕁麻疹。

 

慢性蕁麻疹的種類與治療
慢性蕁麻疹可再細分為:
(1)慢性自體性蕁麻疹(chronic idiopathic urticaria, CIU)
(2)物理性蕁麻疹
(physical urticaria)
(3)自體免疫性蕁麻疹
(autoimmune urticaria)
(4)皮膚劃紋症(dermographism)

通常慢性蕁麻疹第一線的治療方式是口服抗組織胺。若治療效果不佳,則考慮長期以免疫抑制劑或免疫調節劑來治療。類固醇並不常用在治療慢性蕁麻疹,除非有些實在發得很嚴重,或是引發嚴重的血管水腫(angioedema),可給予短暫類固醇治療,以便迅速改善症狀。

 

自體血清檢查與自體血液注射簡介

慢性自體性蕁麻疹為慢性蕁痲疹的一個族群,是相對較難治療的一型,這類的病患會產生一種特殊的自體抗體,這個抗體會刺激一些與過敏相關的血球進而引起蕁麻疹,在這類病患若是我們將他們的血清注射於皮膚後通常可觀察到立即性的皮膚敏感性反應 (粉紅色小丘疹)。在許多的大型研究顯示對自體血清皮膚注射有反應者約佔慢性蕁麻疹病患的41~67%,因此自體血清皮膚注射可用來協助篩選出慢性自體性蕁麻疹病患。除了檢查外,自體血液注射可協助自體產生專一的免疫耐受性進而降低身體內引起過敏的自體抗體過敏性反應。

 

自體血清檢查程序

請先停止服用抗過敏藥物,如短效型抗組織胺藥物及類固醇須停藥2天;長效型抗組織胺藥物須停藥2週。

l  請勿空腹。

l  由醫護人員抽病患血液5cc。

l   由醫護人員將0.05cc血清打入手前臂內側(皮內注射),另將0.05cc無菌生理食鹽水打入同手前臂內側(皮內注射)與血清注射點需距離五公分以上,靜待30分鐘。

l    觀察注射處的變化。

 

自體血液注射程序

l   病患必須接受為期8週的肌肉內(臀部)自體全血注射: 1週1次

l   由病患前臂取靜脈血約3~5cc,直接在將此血注射於病患肌肉內(臀部)

 

自體血液注射可能產生之副作用、危險及處理方法

此治療已得到許多國外大型醫療機構證實為有效治療及控制慢性蕁麻疹的方法,此治療可能產生之副作用:

1.局部注射處黑青或酸痛:會自行改善

2.過敏性反應,如皮膚疹:可給予抗組織胺;雖然尚未有文獻報告因使用自體血液注射而引起下述較嚴重副作用,但是如引發嚴重的血管水腫﹝臉部或脖子腫脹﹞:可給予短暫類固醇治療,以便迅速改善症狀。

3. 如果注射的過程無嚴格注意無菌觀念可能造成感染: 若是發生則進行感染控制,細菌培養等

 

治療之預期效果

1. 降低慢性蕁麻疹的嚴重度

2. 減少抗組織胺的使用

3. 增進生活品質

註:根據國內外大型研究,自體血清試驗呈陽性者接受為期8周的自體血液注射治療約7~8成的病患可以得到顯著改善; 自體血清試驗呈陰性者約2成的病患可以得到改善

 

治療進行中之禁忌或限制活動

除醫師開立的藥物外,請不要自行服用其他控制慢性蕁麻疹之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