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

發佈日期:107/01/26

乾癬不只是影響到皮膚,不治療全身器官也可能受影響

乾癬(又稱牛皮癬)是一種慢性皮膚病,發病年齡很廣,可能從孩童時期就發生,也有可能到中年以後,四、五十歲才發病。乾癬是慢性、反覆發作的皮膚炎,不具傳染性。皮膚的表現可能是邊界清楚的紅斑、或是很厚、脫屑的疹子;從頭皮到指頭與趾甲都有可能影響到。

許多人的認識可能覺得乾癬一開始發作時只是皮膚病,所以沒有積極治療;但是沒治療後,愈來愈嚴重的乾癬代表了全身的發炎反應,進一步造成全身的影響。比較重要的影響如:(1)代謝症侯群:乾癬病患更容易有血脂異常、高血壓、血糖不耐等問題。(2)心血管疾病的產生:嚴重、面積大的乾癬,會合併心血管疾病的併發症機會上升(3)乾癬性關節炎,通常皮膚的症狀會先出現,久了之後會出現指甲、關節的乾癬性病變,甚至有的人手指、腳趾頭會腫脹、疼痛;若沒有治療長期下來關節可能會出現永久性的變形。(4)精神層面的影響:乾癬病人常因外觀造成憂鬱、社交上的壓力,精神的壓力可能導致酗酒這類的物質依賴,但抽菸喝酒都有可能會讓乾癬難以控制甚至惡化。

乾癬雖沒辦法斷根,但是可以有效控制病灶的面積。現在醫療先進,已有許多藥物可以有效控制乾癬。藥物可以分為外用、口服、照光、針劑(生物製劑)。藥物的治療依照每個人病況的不同,可以有不同的選擇:比如口服藥有三種,每種機轉都不同;生物製劑有一個月打一次針劑,也有三個月打一次針劑的選擇。有的人害怕使用藥物而不敢接受治療,反而造成乾癬面積愈來愈擴散,可能會造成全身性脫皮的紅皮症,影響體內電解質平衡,這都是有可能會發生的併發症。除了藥物控制之外,生活、飲食調適、睡眠情緒,都會影響到乾癬的嚴重度。一般建議要滴酒不沾、早睡早起,體重控制在理想範圍、儘量不要抽煙等等的生活型態會讓乾癬比較容易好。

乾癬治療會依每個人的病況、生活型態不同,可以有個人化的治療,最怕的是不敢面對乾癬治療,延誤治療時機。建議有乾癬問題的病人可以早期尋求皮膚專科醫師的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