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躁鬱症

發佈日期:107/01/10

何謂躁鬱症

躁鬱症,又稱為雙極型情感性精神病。所謂雙極型是指病人的情感會有兩個極端的變化,也就是出現躁期及鬱期。

  • 躁期時,病人的精力旺盛、活動力增加,睡眠需求減少,通常會表示「即使只睡一兩個鐘頭,也不覺得累」等等,或有話多、滔滔不絕、善辨、計畫多,喜歡從事危險性高的活動、隨意花錢盲目投資、自我過度膨脹、自視過高不切實際的狀況,有些甚至會出現誇大的妄想。
  • 而到鬱期的時候,病人彷彿又成為另一個人,與躁期恰好相反,情緒極度低落、不樂達兩週以上,主要症狀包括心情鬱悶、有負向想法、對任何事都提不起興趣、被動消極、行動遲緩且減少,有時整天都躺在床上不動,胃口減低、食慾不振,症狀嚴重時,病人甚至會出現嚴重的自殺意念甚至有自殺的行為。

躁鬱症的治療

躁鬱症的治療以藥物治療為主,心理治療為輔,穩定的服藥及定期的追蹤回診是絕對必要的,如此才能將得到最好的照護。

而急性發病期過後,病人通常會恢復回平常的樣子,然而此時千萬不能掉以輕心,病人及家屬對疾病缺乏了解而自行停藥,是造成再次發病的最主要因素。此時應給予病人適度的教育,建立對疾病的正確觀念,家屬也應給與病人適當支持,幫助病人養成服藥習慣。

家人要如何幫助躁鬱症的病人呢珄

當家屬了解病人情緒起伏的特性後,最重要的是關懷及接納的態度,有研究證據顯示,若家人對患者採取敵視、過分批評或干涉之態度,也容易導致疾病復發或惡化的狀況。

在躁症的急性期,家人宜積極勸其就醫接受治療,並嚴密注意其因情緒過度高亢可能失控的行為;在鬱症發作時,則須特別注意預防其自殺的危險性。若症狀難以控制,必要時需考慮精神科住院治療。

在病人恢復正常情緒後,家人對其要有正面的情緒支持,特別是不要針對病人在發作期間的表現予以苛責,反而要體諒其生病的痛苦與無奈,以免造成進一步自信心的受挫。同時家人應設法規勸並使病人能養成良好的服藥習慣,同時可以協助他赴精神科就診,這麼做可以增進其情緒穩定度,預防再發。

除了穩定的用藥、足夠的支持與關懷外,協助病人維持良好的睡眠形態、規律的生活、不可酗酒或服用非法的藥物、減低壓力、對病人有合理的要求及期待,以及鼓勵病人適當的休息,對病人而言就是最好的幫助。

家人如何協助病人外出工作珄

躁鬱症的病人通常在治療穩定的狀況下,可以維持不錯的職業及生活功能,所以不要將其視為身心障礙者而不大理他,應多培養他的工作習慣並發揮工作潛力,使病人有價值感和成就感,可避免他無所事事、胡思亂想,或懶散頹廢的現象。

外出找工作時,首先應考慮病人的能力,有些病人可恢復以往的工作能力,有些人則否,但卻常自視很高,期望不切實際,或缺乏毅力及耐力,常覺得疲乏和勞累,抱怨多,這時需要家人不斷支持和鼓勵,特別要記得的是,鼓勵應多於責備,且不妨讓他們從較簡單、壓力較少的工作做起。

當病人剛開始外出工作時,因為外界誘惑力大且刺激多,更需家人多觀察他和多接近他,以了解他的意見、想法、情緒和行為,並協助他培養是非判斷能力,以引導病人走上康復之道。

家人應如何照顧自己

當病人生病時,通常家人都會有一陣子的慌亂、心情錯綜複雜,經過一段時間以後,才漸漸接受事實,而且對病人的診斷、症狀、照顧、治療方式等各方面的知識比較了解以後,心情才會平靜下來。

如果可能的話,應用一些方法,如家人輪流照顧、分工合作,多照顧自己;發展個人目標和活動,注重自己的需求,恢復自己的社交生活及娛樂生活,不必一味顧及病人單方面的需要,而犧牲全家人的福利。

事實上,病人本身也相當需要有他自己的生活空間,太多的涉入,反而不適。尤其當家人與病人之間有衝突,減少接觸的時間,更是避免病人復發的重要方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