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憂鬱症

發佈日期:107/01/10

 

家屬對病人應持何種態度較合適珄

通常病人都是比較敏感、脆弱和容易受傷害的,因此家屬最好多給他們鼓勵與讚美,盡量強調他們的優點,並尊重他們雖然生病,但是仍有決定自己的事情或參與家中事務的權利,如此才能引導他們更獨立與進步。太多的批評、責備或保護都只會使情況更糟或變壞。

家人應如何照顧自己

當病人生病時,通常家人都會有一陣子的慌亂、心情錯綜複雜,經過一段時間以後,才漸漸接受事實,而且對病人的診斷、症狀、照顧、治療方式等各方面的知識比較了解以後,心情才會平靜下來。

如果可能的話,應用一些方法,如家人輪流照顧、分工合作,多照顧自己;發展個人目標和活動,注重自己的需求,恢復自己的社交生活及娛樂生活,不必一味顧及病人單方面的需要,而犧牲全家人的福利。事實上,病人本身也相當需要有他自己的生活空間,太多的涉入,反而不適。尤其當家人與病人之間有衝突,減少接觸的時間,更是避免病人復發的重要方法之一。

當病人剛開始外出工作時,因為外界誘惑力大且刺激多,更需家人多觀察他和多接近他,以了解他的意見、想法、情緒和行為,並協助他培養是非判斷能力,以引導病人走上康復之道。

何謂憂鬱症

所謂憂鬱症就是時常感到情緒鬱悶,提不起勁,甚至失眠、食慾不振,對日常的活動、工作失去興趣,覺得自己很沒用,是別人的負擔,有時甚至想自殺解脫。上述症狀若持續兩週以上就可以稱為憂鬱期。

憂鬱症治療方式

包括藥物和心理治療。現在有許多效果不錯、副作用少的抗憂鬱藥物,大約八十%的病人對藥物反應不錯,若再加上認知行為治療來糾正憂鬱症的扭曲想法,則治療效果更好。

家人應如何配合治療珄

  1. 注意病人的情緒及服藥狀態,規勸病人規則服藥及返診
  2. 多了解、支持病人
  3. 當病人處於憂鬱的急性期時避免給與過多的壓力
  4. 不要讓病人一味地休息躺床,可以適當地做一些活動,盡量維持規律的作息

憂鬱症與自殺的關係珄

憂鬱症的病人中,高危險群為男性獨居老人、離婚及以前有自殺史者。若再加上工作生活不穩定、有酒精、藥物的濫用或性格較極端偏執者,更可能出現自殺意圖。

如何辨認出自殺徵象珄家屬如何處置珄

  • 大部分成功的自殺是經過「計畫的」:比如什麼時間、用何種方式自殺等,家屬可隨時注意病人的表達或生活狀態。
  • 大部分的自殺都是有「警訊的」:可能會分送心愛的物品、留下遺書,或言語間表達對過去的事要求原諒、譴責別人等等。

綜合上述的特徵與自殺的高危險因子(如患憂鬱症、獨居、無固定工作者)。家屬若發現親人有自殺傾向,可鼓勵他說出心裡的話,並尋求醫師的幫助;若發現病人的自殺意念強烈,或家中有特殊事故如親人過世發生時,更要注意盡量不要讓他單獨在家或外出,將家中刀具收好,必要時則需要由醫師評估,轉介精神科住院治療。

出院後,家人如何協助病人照顧自己珄

  • 病人出院回家後,家人第一步要做就是協助病人自行照顧自己,不要因為病人生病就特別保護他,處處代勞,這會使病人養成依賴懶散的習慣,幫忙病人慢慢獨立自主才是最正確的方向。
  • 需提醒病人注意個人衛生,保持服裝儀容的整潔,進而鼓勵從個人用物收拾做起,如整理床舖和衣物等,然後再進一步分擔家務工作,如:洗碗、倒垃圾、擦桌子等,鼓勵並肯定病人在家庭中的貢獻及付出,並養成良好的習慣。
  • 觀察病人的情緒狀態,當病人情緒低落時與以傾聽支持,勸慰病人對生病的罪咎感,鼓勵病人尋找情緒出口,並以適當的方式因應壓力

出院後,家人如何協助病人外出工作珄

病人出院返家後,不要將其視為身心障礙者而不大理他,應多培養病人工作習慣及發揮工作潛力,使病人有價值感和成就感,可避免他無所事事、 胡思亂想,或懶散頹廢的現象。

外出找工作時,首先應考慮病人的能力,有些病人可恢復以往的工作能力,有些人則否,但卻常自視很高,期望不切實際,或缺乏毅力及耐力,常覺得疲乏和勞累,抱怨多,這時需要家人不斷支持和鼓勵,特別要記得的是:鼓勵應多於責備,且不妨讓他們從較簡單的工作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