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大就一定睡不好嗎?

發佈日期:107/01/10

 

          睡眠中心 臨床心理師 林詩淳

隨著年長,許多人會感受到睡眠品質與年輕時相比,大不如前。以前可以睡眠不中斷,現在晚上要爬起來一到兩次;以前睜開眼睛就是天亮,現在因為太早醒來天色還是暗的;年輕時可睡的深沉,現在覺得下半夜都是淺眠,甚至睡睡醒醒…。這些睡眠的變化究竟代表著甚麼,哪些狀況代表著需要去睡眠諮詢門診,那些情況又是因年紀產生的睡眠變化,只要放寬心即可珄

首先,年長的民眾要理解的是年紀愈大、深睡期比例變少,這個狀況是自然的。可以試想,大腦用了六七十年,有些機能本來就是會慢慢退化,如果你平日的活動量也沒有年輕時那麼的多,自然深睡期比例就會變少,那半夜就會出現醒來的現象,只要20分鐘內能再入睡,你就不需擔心身體會出甚麼問題。但如果你覺得心有不甘,仍想讓深睡期增加,就去運動吧,效果比起吃安眠藥更好,睡得好的首要秘訣就是動的多!

再來,大腦掌管睡眠的生理時鐘隨著年齡漸增,褪黑激素分泌的能力會降低,生理時鐘被擾亂,增加半夜醒來的機會,也就容易讓白天變得比較嗜睡。所以才會有人戲稱年紀大的睡眠是:「躺著睡不著、坐著一直睡」。若要改變這樣的情況,建議規律作息、多接觸光線,是穩定生理時鐘的不二法門。

最後,腦中負責清醒的激發系統,因年齡漸增,對刺激性物質的接受程度會愈發敏感,過去喝咖啡和茶不影響睡眠的人,不代表年紀大了也同樣沒有影響。如果你不滿意目前的睡眠品質,限制茶、咖啡因、菸酒的使用,是讓大腦得到休息的基本步驟。

睡眠醫學的進步提供年紀漸增會對睡眠造成的影響,同時也指出安眠藥不再是解決睡不好唯一路徑。其實,了解身體的特性,在睡眠觀念及生活習慣進行調整適應,才是增進睡眠健康的有效方法。

若您在睡眠問題方面想進行進一步詢問,歡迎掛睡眠中心的自費心理門診進行非藥物治療失眠的建議諮詢。

 

(本文轉載自雙和醫院100年5月份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