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卡卡 半月板 磨破了嗎?

發佈日期:107/01/25

半月板

    位於膝關節軟骨間,因形狀似弦月,故稱之為半月板。半月板可分成內側及外側兩部份,內側呈橢圓形,較厚且大,外側則呈圓形,較薄而小。

    半月板就像汽車避震器或煞車皮,可避免軟骨磨損、分散身體活動力量、減輕膝關節負荷,還可控制旋轉度,或不預期動作,如扭到、跳躍等,半月板可能翻起造成摩擦或自然破裂。症狀為走路或彎曲膝蓋時疼痛,可能出現喀擦聲或卡住。

    內側半月板較易受到傷害,特別是從事激烈運動如籃球、足球時,因為內側半月板較大而厚,活動性較低,傷害機會也高。

    老人家保養膝蓋一定要有「省著用」的觀念。盡量避免爬山或長時間跑步等增加膝蓋負擔的活動,平常可多做抬腿動作加強肌耐力,游泳或水中行走也是不錯的選擇,或用溫熱水按摩膝蓋,平時不要隨意敲打膝蓋,以免造成膝蓋不必要的傷害。

    許多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會攝取成分為葡萄糖胺的維骨力,減輕關節軟骨的發炎與疼痛,或者施打玻尿酸,減輕關節軟骨的發炎與疼痛,或者施打玻尿酸,增加關節潤滑度。然而,半月板構造與膝關節不同,維骨力與玻尿酸無法改善半月板磨損或破裂。半月板破裂的治療方法是手術,利用關鏡將磨損部位清除乾淨。

 

退化性關節炎的預防保養

    退化性關節炎不全然是銀髮族的疾病,歐美研究顯示,成年人一天內站立時間超過8到10小時,或不休息連站立超過2小時,日後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機率比一般人高1.5倍。

    一成左右患者都因膝蓋使用不當,不到40歲就提前老化,且女性比男性多,占了七成,姿勢不良、久站,以及常穿高跟鞋,都會帶給膝蓋很大的負擔。

    退化性關節炎可分為原發、次發性兩種,前者以老化、肥胖最重要。由於關節支撐全身重量,除了長期使用導致軟骨逐漸磨損,隨年紀增長,身體所製造的軟骨及滑囊液也會變少,當生長速度比不上損壞速度,少了緩衝,骨頭間直接碰撞摩擦,關節就會開始腫脹、無力。

    至於次發性關節炎,多半起因於外傷導致關節受損,長時間站立或職業傷害等。除了櫃姐、空姐及護理人員是高危險群,還容易找上嗜好徑賽、球類運動的人,如橄欖球、籃球等。

    膝關節不靈活,為退化性關節炎早期症狀,尤期是膝關節久不動,如長時間坐著、早晨醒來後,起身走路時會覺膝關節僵硬、不太靈活。不少患者誤以為僵硬疼痛等不適症狀是因工作忙碌、生活壓力所引起,休息就會改善。

 

關節要夠力 抬腿健肌搖屁屁

    要預防退化性關節炎提早上身,醫師建議,除了運動前記得要暖身,要避免穿高跟鞋、久站。

    從事籃球、足球、橄欖球等碰撞運動前,或是跑步之前,也要徹底熱身,除了放鬆肌肉,還能幫助關節液流動,避免壓力集中,軟骨定點磨損。

    要想保養關節,還要勤練股四頭肌運動,強健的肌肉能分擔關節壓力,減緩膝關節退化速度。先把腳尖往上翹,腿往前、後及外側抬高45度,一次維持5到10秒,每天分3到4回,一回做40到50下。

    躺在床上、坐在辦公椅上,也可以訓練股四頭肌,平躺時,單側腿抬高45度角,重點是,抬高後要撐住至少30到50秒,兩腿分別做50、60下;倒踩腳踏車運動,也有幫助。坐在椅子上時,則把膝蓋打直,腿抬高,同樣撐30至50秒,兩腿各做50、60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