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跌倒

發佈日期:107/08/07

事故傷害是台灣65歲以上老人第七大死因,其中一半以上與跌倒有關。因老年人骨質密度不足、皮膚變薄、血管硬化等,雖然只是輕輕摔一下,亦可能造成嚴重的傷害,包括腦出血、骨折、創傷及原來的疾病延後復原…等,甚至會造成生命的危險。跌倒後,也會造成行動上或自我生活照顧上的困難,從此需要家人照顧,對老年患者的生活品質及家人都有很大的衝擊。

 

造成跌倒傷害的原因包括:

1、內因性的因素:身體機能退化(視力、聽力、平衡感、協調性、骨骼肌肉系統)、內科疾病(例如巴金森氏症、中風、糖尿病)、使用鎮定助眠藥物或同時合併多重藥物時、都容易出現站不穩導致跌倒。

2、外因性的因素: 環境(家裡雜物多、光線太暗、地板濕滑等)、衣著、及意外傷害等。

   

如何預防老人跌倒,並減低跌倒造成的傷害:

1、定期評估健康狀況:包括老年者的病史、用藥使用,視力,身體活動力等。

2、規律適度運動:規律適度的運動可增強肌力、柔軟度和平衡感以預防跌倒。

3、營造安全居家環境:環境布置的基本原則就是「空間規劃愈簡單愈好」,走道樓梯不要堆放雜物,不做門檻。光線保持充足,浴室應有防滑墊,浴盆、馬桶旁應設置扶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