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透析治療 - 從洗腎到全身器官支持性療法

發佈日期:110/08/26

重症透析治療 - 從洗腎到全身器官支持性療法

文/ 腎臟內科邱怡仁醫師

65歲林女士從大陸旅遊返國,因為持續發燒、全身無力以及小便減少被帶至急診求治,經過緊急檢查之後發現林女士罹患嚴重敗血症合併急性腎衰竭及肝衰竭,因病情危急轉至加護病房照顧,除了廣效的抗生素治療之外,經過加護腎臟專責醫師的診治後,安排全日連續型血液透析來幫忙林女士渡過生命徵象不穩定的時期,同時透過新的洗肝技術,讓林女士的肝指數和黃疸也逐漸進步,藉由如此的多重器官支持性療法,才能替林女士在黃金治療時期內爭取到更好的治癒機會,最後林女士也在腎臟科及整個醫療團隊的悉心照料之下慢慢地恢復健康,同時亦順利脫離洗腎,回復到原有的正常生活了。

近年來醫療不斷蓬勃發展,但是重症患者合併急性腎衰竭的死亡率依舊居高不下,常見造成的病因不外乎是感染合併休克,心臟衰竭或是外傷等等,透由血液透析(洗腎)可以有效地改善因腎衰竭引起常見問題包括肺水腫,電解質不平衡(特別是高血鉀)或是代謝性酸中毒等。由於人體是全身不同器官組成,牽一髮而動全身,單靠洗腎來減輕腎臟的負擔並不足以解決重症患者的病況,重症患者可能同時合併有肝衰竭或是肺部衰竭等多重器官窘迫,隨著腎臟替代療法發展日新月異,腎臟科在急重症患者的照護上已從被動的洗腎,慢慢地轉變作為全身器官支持性療法,包括肝衰竭的治療或是控制全身性的發炎反應等。

本院腎臟內科備有各式透析機及種類齊全之人工腎臟來因應不同患者個人化治療之所須。同時,專任主治醫師全天候值班,提供常規及緊急二十四小時透析服務。透析治療模式除常規血液透析,尚有血液透析過濾、血液灌注、血漿置換、連續性血液透析過濾、及國內少有之低速緩效每日透析過濾等,當然也包括各式全身器官支持性療法,用以治療各種不同疾病及嚴重程度之患者,也能進而提供重症患者強而有力的後盾,讓重症患者的治療漸漸嶄露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