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燥症

發佈日期:107/01/12

  1. 什麼是乾燥症

乾燥症又名「修格蘭氏症」,是一種慢性的自體免疫疾病,主要是破壞人體的外分泌腺,如:淚腺、唾液腺,而引起眼乾及口乾等症狀。分為原發性與次發性二種,次發性乾燥症是由其他自體免疫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硬皮症所引起之合併症。原發性則是指單獨而沒有合併其他免疫性疾病,好發於30~50歲的中年婦女。

  1. 常見症狀及照護:
  1. 眼睛:淚液分泌不足,會有乾澀、異物感、發紅灼熱發癢、模糊畏光、慢性結膜炎或角膜潰瘍等。適度休息及使用人工淚液
  2. 口腔:口水分泌減少,會口乾舌燥、發紅發炎、潰瘍、吞嚥困難、味覺改變、蛀牙增加、口腔黴菌感染等。以少量多次的水分含於口中,可用刺激唾液分泌的食品,如:無糖檸檬水、無糖口香糖、酸梅或維他命C嚼片等,或使用人工唾液吃東西後一定要勤刷牙,以確保口腔衛生及減少蛀牙。
  3. 皮膚:常見有皮膚乾、癢及紅疹情形。洗澡時儘量以水溫適中(不宜過熱)之清水沖洗即可,減少肥皂或沐浴乳之使用(或僅用於身體皺摺部位)可避免皮膚已經不足的保濕油脂被洗去而加重乾燥症狀,可使用溫和性乳液、凡士林、嬰兒油擦拭,搔癢時可給予局部冷敷處理。
  4. 呼吸道:黏液的腺體破壞而導致鼻腔及咽喉乾燥、慢性咳嗽、聲音沙啞、氣管及支氣管炎甚至肺炎或肺部纖維化。務必戒煙,可使用棉質口罩使吸入之空氣溫暖濕潤。
  5. 消化道:胃酸分泌不足而導致消化不良,少數病人會合併肝臟、膽道硬化的問題。
  6. 生殖道:腺體分泌減少易陰道乾燥、性交疼痛。使用水溶性潤滑劑
  7. 其他器官:較少見但也有可能侵犯到其他的器官,如間質性腎炎、腎小管性酸中毒、血管發炎、心包膜炎、神經病變、關節肌肉疼痛、淋巴球增生及淋巴瘤等。
  1. 常見的檢查方法:

須排除其他導致乾燥症狀的原因,如:糖尿病、退化、藥物引起(如:利尿劑、抗精神病藥、抗組織胺藥、抗憂鬱劑及鎮靜劑等)、外傷、放射線治療後及感染(C型肝炎或HIV)等情形後,再給予安排合適的檢查。

  • 淚腺分泌測試(Schirmer's test):在眼睛的外側三分之ㄧ處放上小試紙,若五分鐘後淚液沾溼少於五公釐,表示淚液分泌減少。
  • 核子醫學唾液腺掃描:檢查唾液腺的功能。
  • 自體免疫抗體(Anti-SSa(Ro) or Anti-SSb(La)抗體):50~90%乾燥症的病人可從血液中檢驗出。
  • 唾液腺切片:對於自體抗體為陰性的病人,則必須經由唾液線的病理切片來確定乾燥症的診斷,這些檢查對乾燥症的診斷確立相關藥物之使用和申請是相當重要的。
  1. 治療:
  • 口服唾液刺激分泌劑思樂津(salagen)、愛我津(evoxac):副作用少,少數病人會有大量流汗、心悸、過敏、潮紅(flushing)、噁心之症狀。但嚴重氣喘、肝功能損傷或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則不宜使用。
  • 常用藥物為必賴克廔(每天1-2顆,少數患者會膚色加深。而視力問題為極少之副作用,如發現應立即停藥返診)。另依病情,亦可能使用類固醇或其他免疫抑制劑治療嚴重之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