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要注意什麼

發佈日期:107/01/12

  1. 痛風的症狀及治療

急性痛風多半會出現單一關節紅腫痛熱的症狀,發作時多在一兩天內即達劇痛,好發於第一蹠趾關節腳踝,此時使用增加或減少正在食用的降尿酸藥物都可能加重發作的情形,應使用下列藥物抑制急性痛風:

  • 非類固醇的消炎止痛藥 (NSAID): 止痛消炎效果最好,尤以肌肉注射更佳,如不痛了就可以停用。
  • 秋水仙素(可樂喜錠, Colchicine): 急性期或快發作時可先吃兩顆,一小時後吃一顆,急性期後可以早晚餐後各一顆。但腎功能不好要減量,如有腹瀉情形應先停藥,等止瀉後可將原本劑量減半使用。
  • 類固醇:可考慮關節內注射,效果快且沒有全身的作用。上述藥物不宜使用時使用短期的口服類固醇,短期使用較不須擔心類固醇長期的副作用。

痛風如不治療也多在幾天內會自行好轉。當症狀持續過久(一週以上)應小心感染性關節炎或其他風濕免疫疾病,應迅速回診進一步檢查治療。

 

  1. 痛風的長期併發症:不會痛的才更可怕!!

痛風和代謝性症候群及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肥胖等相關,有較高之心臟血管疾病腎衰竭洗腎風險,死亡率也較高,這些慢性的危害因沒有症狀反而易讓人忽略,所以痛風長期一定要好好追蹤及治療。

 

  1. 長期的治療:
  • 藥物控制:長期規則使用降尿酸之藥物,(Euricon or Allopurinol)可以減少上述之併發症,好處比起可能的藥物副作用多。
  • 生活控制: 生活作息宜正常,多運動、減重(每月一公斤)及喝水。而過去提倡的低普林飲食因難以執行且效果也不佳,已改為低熱量飲食:

 

 

可以吃

會增加痛風發作,不可以吃

脂肪類

 

不要吃太油。

肉類

可以食用

動物內臟、高湯

海鮮

魚肉等

帶殼海鮮,如:蝦、蟹、蚌殼

其他

普林含量相對較高的植物,如豆類製品、香菇及波菜等,除    非一吃就發作,不然是可以吃的。

酒,尤其是啤酒。

甜食,尤其是果醣類。

 

  1. 治療目標:
  • 有痛風石: < 6   ; 無痛風石:<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