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風濕性關節炎

發佈日期:107/01/12

 

  1. 什麼是類風濕性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是一種好發於五十歲左右女性(男女比一比三)的慢性自體免疫疾病,導因於體內的免疫系統混亂,而反過來攻擊自己的組織,確實的原因仍不明,但和先天的體質和後天的環境因素如抽煙和感染有關係。

  1.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症狀

主要症狀為關節炎,最常侵犯的部位是四肢小關節,長期會造成關節變形失能,其次是肌肉 、肺、皮膚、血管、神經、眼睛等。

  1.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有畫時代的進步,可有效抑制關節變形及併發症。
  • 症狀藥物:長期使用並無法抑制骨關節變形,但可有效及迅速止痛,無疼痛時則可減少使用。
    • 非類固醇的消炎止痛藥 (NSAID):如萬克適、希樂葆…等。
    • 類固醇:關節內注射,效果快且沒有全身的作用。短期的口服類固醇可快速減少發炎及疼痛症狀,亦不須擔心類固醇長期使用的副作用。
  • 第一線DMARDs: 可控制病情,阻止關節破壞。但須規則使用約2-3個月效果才會顯現,用藥初期重點為注意是否有對藥物不良反應之體質

常用藥物

常見劑量

滅殺除癌Methotrexate

2-6顆,應和葉酸(folate)合用,尤須注意口腔潰爛、發燒、膚色變黃、肝炎、血球低下

必賴克廔(Plaquenil) Hydroxychloroquine

每天1-2顆,少數患者會膚色加深。但如出現視力問題,(為極少之副作用),應立即停藥返診

斯樂腸溶錠Salazopyrin

(Sulfasalazine)

每天1-4顆,會造成尿液變橘色為正常之現象。宜注意藥物過敏及皮疹肝炎及影響造血功能,蠶豆症或磺胺類藥物過敏則不宜使用。

輕微胃腸不適是可初期接受之藥物不良反應,身體會慢慢適應,

但如有任何其他不適症狀立即停藥回診!! (如:過敏症狀、發燒、皮膚起疹子或潰瘍、口腔黏膜潰瘍、感染、視之減退、膚色變黃、出血傾向如牙齦出血或皮膚瘀青、呼吸喘…等)

  • 後線藥物:即生物製劑,包括[Enbrel恩博、Humira復邁、Mabthera莫須瘤、Abatacept(Orencia)、Golimumab(Simponi)、Tocilizumab(Actemra)]是治療上很大的進步,使用於第一線藥物療效不佳的患者,效果十分良好, 惟需符合健保規範才可申請使用。
  • 生活型態調整
    • 應適度運動、生活規律、戒煙、避免感染,補充鈣質和維他命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