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痛有什麼可以注意的?

發佈日期:112/02/23

下背痛是常見的臨床問題,我們提供相關的衛教知識及注意事項如下:

一、 服用藥物治療:肌肉鬆弛劑,會有些人會想睡覺,請不要開車、騎 車、或操作精密機器。

二、 多熱敷、多休息,尤其是要平躺下來休息更為理想。

三、 必要時可以穿背架來提醒自己注意姿勢及提供背、腰部支撐,平 常可以多做背部肌肉運動,加強背力以減少疼痛。

四、 起床時,應先採取側躺(向左或向右),用手部力量,將上半身撐 起來,再把腳移到床外,這樣才不會使疼痛的背肌再度受到牽 扯,反過來,要躺下來時,應先使自己側躺在床上,再改為平躺; 而不是坐在床上,背朝床鋪躺下去。

五、 不可彎腰拿物品,應雙膝彎曲,背部挺直拿取物品。

六、 拿重物時,盡量使物品靠進身體,不要彎腰,太重的物品則利用 推車來搬運。七、 同一個姿勢不要做太久,約 30-60 分就應起來活動一下。

八、 坐著工作時,坐在有靠背的椅子,要把椅子坐滿,不留空隙,用 椅背來支撐自己背部。

九、 如下背痛無改善,請至骨科門診繼續追蹤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