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病患肩關節疼痛的預防

發佈日期:112/02/23

肩關節疼痛是中風患者常見的併發症,常見可能導致疼痛產生的原因,如肩關節的半脫位、肩關 節肌肉痙攣、旋轉肌拉傷,或是滑液囊炎等。而對於中風後所產生的肩關節疼痛最好的處理方法即 是事先的預防,常用的方法分述如下:

一、適當的擺位 良好的擺位是有效預防肩關節疼痛產生的方法。在擺位時,應避免長期讓患者維持在平躺的 姿勢,因在此姿勢下時,肩胛骨會呈現在內縮的位置;而在側躺時,可讓患者側躺在一枕頭上, 並將上肢擺放在肩胛骨外展,以及肘關節和手指伸直的姿勢下;在坐姿下時,應讓患者的 上肢放置在桌上,提供一手支撐一側。另外,當家屬在幫患者進行移位時,千萬不要用力拉扯患 者的患側上肢,預防造成肩胛骨的半脫位。

二、被動肩關節運動 被動肩關節運動可避免關節僵硬,或是軟組織攣縮的情況產生。而肩關節的運動包括外展、彎曲、外轉和內轉。被動肩關節活動一天約坐 2-3 次,在動作時速度要 慢,每個動作盡量做到大範圍,但重點是不能讓患者有不舒服的情況產生。

三、肩關節懸吊帶 中風患者於患側上肢肌肉無力期時,一般會伴隨肩關節半脫位的產生,因此可藉由肩關節懸 吊帶輔助,以使肩關節在較適當的位置,避免半脫位的情況更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