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部及上背部疼痛之復健運動及姿勢說明-1

發佈日期:112/02/23

一、疾病種類:包括頸椎關節病,頸椎間盤突出、上背部筋肌膜炎。
二、造成病因:可能因(1)長期姿勢不良;(2)外傷;(3)先天性骨發育不全造成。
三、治療方針:(1)矯正姿勢避免受傷;(2)針對受傷之組織做伸展運動使其放鬆;(3)強化肌力可保護骨骼及韌帶,增加耐力避免再度受傷。

四、治療方式:
1. 習慣及姿勢的矯正:正確的姿勢。
 睡眠
* 床墊勿太硬或太軟,要使用軟硬適中之床墊,以符合人體工學。睡軟床會使脊椎處於不穩定狀態,如圖 1–A、B、C。睡硬床會造成脊椎支撐力不足。
* 枕頭不宜過高。圖 2。
* 不要躺在沙發上看電視、看書,甚至睡覺。圖 3。
* 避免坐在沙發上,手撐著打瞌睡。圖 4。
* 趴著睡時不要用枕頭,並且常變換姿勢。圖 5。
 坐姿
* 正確的(工作)坐姿–頸部及背部保持直立並由椅背支撐,臀部坐滿椅面,雙腳著地。圖 6。
* 錯誤的前彎,會增加頸部的負擔,導致疼痛。圖 7。
* 長時間坐著閱讀,每隔 30-40 分鐘要做後傾的動作。可連續做若干次。圖 8。注意:有昏眩問題的病患不要從事。
* 避免長期低頭工作或讀書。圖 9。
* 坐椅放太後面或彎腰駝背之坐姿,會做頸部不自主前傾,增加頸部負擔。圖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