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虛擬健保卡省煩惱 民眾就醫好便利

發佈日期:111/12/13

衛福部健保署自107年推出虛擬健保卡、108年試辦虛擬健保卡就醫模式,打造「手機就是我的健保卡」的虛擬健保卡服務,在經過三年的試辦後,今年起從遠距醫療、居家醫療及視訊門診三面向擴大服務範圍,未來也將整合醫療費用支付、電子處方箋及物流等功能,一站式服務不僅縮短城鄉之間的醫療資源差距,也讓醫療服務變得更便利,截至目前為止,已有超過36萬人持有虛擬健保卡,967 家特約醫療院所已完成虛擬健保卡系統介接測試。

 

而新冠疫情的爆發,讓遠端、視訊門診等新型態的就醫服務如雨後春筍般出現,雙和醫院院長程毅君醫師指出在防疫期間院內堅守防疫醫療服務,並透過主動配合健保署推行之「虛擬健保卡應用推廣計畫」,促進民眾就醫之可近性,獲得就醫民眾一致好評。

 

健保署推行虛擬健保卡之新政策,相較於實體健保卡透過讀卡機進行身分認證,用掃描器讀取手機上的虛擬健保卡QR Code除速度較快外,也可避免卡片損毀或讀卡機接觸不良等故障事件拖延看病時間,同時也解決民眾手忙腳亂、東翻西找找不到健保卡的尷尬場面,或是消除忘記帶健保卡的緊張心情,能夠專心看診、放心就醫。

 

健保署今(13日)特別舉辦「虛擬健保卡應用展示分享會」,邀請雙和醫院分享虛擬健保卡在居家醫療、遠距醫療及視訊診療的創新運用,期待達到拋磚引玉及開創虛擬健保卡多元應用。雙和醫院副院長馬漢平醫師表示,當初參加計畫動機源自於疫情期間考量到民眾擔心染疫的心情,而虛擬健保卡的特性,讓這樣的醫療服務更加便利,好處不僅是對遠距就醫流程友善,更可結合健保快易通APP,開通、綁定或授權使用虛擬健保卡,手機就是民眾的健保卡,可大幅降低健保身分遭冒用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