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腎病照護疫後新趨勢 居家腹膜透析成首選

發佈日期:111/12/21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超過三年,病毒雖然拉開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但同時也催化遠距與居家醫療照護的發展。使用腹膜透析、需定期回診的腎臟病友謝小姐最擔心的就是就醫時染疫該怎麼辦,但幸好雙和醫院提供視訊診療服務,不僅消弭染疫風險,也節省往返醫院的交通時間,讓喜歡登山的她能夠多安排運動行程,也突顯採用腹膜透析能擁有較多生活自主權的優點。

雙和醫院今(21)日於院內舉行「腹予生命新選擇 透出人生大優腎」記者會,邀請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許志成副所長、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吳麥斯教授與雙和醫院腎臟內科主任吳美儀醫師分享腎病照護疫後新趨勢。吳麥斯教授表示,疫情時代,居家上課、上班,甚至連視訊看診也逐漸普及,居家醫療勢必成為接下來的發展趨勢,台灣透析人口密度高居全球之冠,加上高齡社會的到來,使用透析人數將突破10萬大關,將是醫師與腎臟病患不得不審慎應對的課題。

國衛院許志成副所長則分享最新台灣腎病年報,指出2019年的透析相關費用支出達684.8億點,佔當年全𥴡健保的8.7%至9.3%,且急性腎衰竭及慢性腎臟疾病費用長年盤據醫療費用支出榜首,除溯本追源強化民眾腎臟病防治及保健觀念外,也得思考腎臟病照顧或透析治療,如何變得更具彈性與效益,建議可以從透析存活率、平均餘命、住院、𥴡診、健保支出狀況與生活品質等面項去評估。

在過去,腎臟病友們大多擔憂腹膜透析居家照護自行操作不易而怯步,吳美儀醫師表示,如今是從個人到整體社區的整合醫療團隊來進行全方位照護服務,透過醫師、護理師、藥師、營養師及社工師的協助,除降低病友自行操作腹膜透析的疑慮外,也提升整體照護品質;而腹膜透析除有生活自主權的優點外,相較於血液透析來說,能延長保留殘餘腎功能的時間,這對等待換腎的病友相當關鍵,從臨床實務來看,有殘餘腎功能對換腎後的病人可有較好的術後表現,至於擔心發生腹膜炎的狀況,其實只要注意清潔與衛生,就能大幅降低發生機率。

雙和醫院程毅君院長指出,這三年新冠疫情衝擊,是危機也是轉機,更是醫療服務模式改變的契機,以謝小姐的案例來看,不只享受到安全與便利的醫療服務,也隨著照護模式轉變,與醫療團隊一起找到適合自己生活的醫療方式,同時發現人生有不一樣的選擇。另外,記者會現場謝小姐也分享從腎臟發炎、慢性腎臟病到洗腎這十餘年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謝小姐指出,最重要的就是心態調適,正面且積極的去面對,洗腎並非「失去原來的生活品質」或「人生沒希望」那樣,很慶幸當初因為較年輕,還想要繼續工作,所以選擇自主性較高的腹膜透析,如今隨著醫療科技進步與居家醫療照護趨勢興起,也讓他感受人生充滿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