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雙和醫院「細胞治療中心」揭牌啟用

發佈日期:112/01/19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細胞治療中心今(18)日揭牌使用。雙和醫院程毅君院長表示雙和醫院目標是成為醫院、學校與產業三位一體之醫療創新之臨床場域。細胞治療發展是提供病人除了傳統醫療之外的另一項治療重要選項, 以病人為中心,提供病人及家屬更好的治療選擇。

 

雙和醫院副院長暨細胞治療中心主任陳志華醫師表示,細胞治療中心的啟用,不僅是提供多元的醫療選擇與服務,同時讓病人享有優質的治療環境,雙和醫院細胞治療中心擁有專屬診療空間,提供舒適、隱密、看診空間、高規格病床及獨立衛生設備,對符合適應症的病患來說,等同於治療的新契機;另外,在療程中將同步整合資源與集結優秀醫療團隊,提供相關諮詢服務,同時,個案管理師也會追蹤患者病況,打造「以病人為中心」之人性化全人診療服務。

 

細胞治療可分為兩大類的應用:第一種應用再生醫學,是將自體免疫細胞,從體內分離出來後,在體外(例如實驗室培養)大量培養,再輸回病人體內來達到對抗癌細胞的目的。第二種應用免疫細胞治療,是利用幹細胞分化的特性,可以透過技術上誘導幹細胞分化出想要治療的細胞種類,達到器官修復或組織再生的結果,其應用之廣泛,包含關節的修復,如退化性關節炎或軟骨細胞再生;表皮或皮下組織的修補,如皮膚燒燙傷;眼睛的治療,如視網膜再生;以及神經細胞再生,如阿茲罕默症及帕金森氏症。 

 

台灣國人膝關節退化的盛行率約15%,估計全台有350萬人飽受關節疼痛之苦,隨著《特管法》開辦以來,「自體軟骨細胞」技術越來越成熟將讓患者重拾“膝“望,減少膝蓋問題,享受美好人生。八仙塵爆之嚴重燒燙傷病人,使用培養之自體上皮細胞層片進行治療,效果卓著,也為國人所見證。臺灣通過細胞治療特管辦法後,細胞治療逐漸成為癌症與再生醫療的新趨勢。對於傳統醫藥無法治癒之疾病,再生醫療技術與產品提供了醫師及病患更多元的選擇。

 

癌症長年高居台灣十大死因榜首,根據統計,110年有51,656人因癌症過世,占總整體死亡人數近三成;另外,根據國健署最新癌症登記報告資料,2020年新發癌症人數達12萬1979人,相當於每4分19秒就有1人罹癌,陳志華醫師指出,在未來「抗癌」是全民都得謹慎以對的重大課題。

 

 

目前雙和醫院己有7件細胞治療計畫通過衛福部核准,其中有5件細胞治療計畫己通過新北市衛生局醫審會之審查;9件細胞治療計畫目前衛福部審查中;4件計劃在準備中。過去執行類別案例不多,未來加深細胞治療技術的深度與廣度,完備細胞治療各面向領域的治療:包括癌症、脊椎損傷,中風、膝關節損傷、皮膚缺損、慢性傷口及燒燙傷等面向的治療。在符合雙和醫院願景目標前提下,產業合作鏈結採取開放的態度,任何與產業合作機會均不放棄。雙和醫院特別建置細胞中心,代表雙和醫院朝向再生醫療發展的決心,未來雙和醫院也會建置29床臨床試驗病房, 執行相關臨床試驗,加深細胞治療之發展之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