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社工日快樂!雙和醫院社工獲政府表揚

發佈日期:112/03/31

每年4月2日為社工日,在醫院中,社工是一群專門協助病患及家屬連結社會資源,以及解決因疾病而產生家庭與社會問題的專業人士,與醫護人員一樣,也是維護與增進醫病關係的重要角色。日前雙和醫院社工張芷維及社工師金姍明,分別獲得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績優社工暨社政人員-火力十足獎」以及衛生福利部「績優社工獎」的肯定。

 

投入醫務社會工作領域約6年,張芷維回憶起令他印象深刻的案例,曾有位60多歲單身的街友伯伯疑似因吃飯嗆到導致呼吸道阻塞,由救護車送入院時已無自發性呼吸心跳,在醫療團隊努力搶救下,仍因缺氧性腦病變,意識未恢復,且需要依賴呼吸器維持生命,屬於末期病人。而當時伯伯並未簽署預立醫療決定(AD),在意識昏迷的情況下,需要有親人替他進行相關醫療決策,否則在生命的最後一哩路上,恐無法順遂且尊嚴的走完。

 

在伯伯住院期間,張芷維透過鄰里、警政與戶政等多方協助,撥打了無數通電話,終於找到伯伯的弟弟與弟媳,但兩人與伯伯均已超過三十年未見,充滿著陌生、抗拒及無奈的情緒與想法,並訴說家族過去種種的恩怨,甚至不願意出面處理相關事宜。

 

張芷維表示,起初也認為只要找到親人就能解決,但沒想到後續還有許多「人情世故」的問題要解決,秉持著不放棄以及幫助伯伯順利且有尊嚴地走完生命最後一哩路的意念,經過多番溝通與解釋,終於讓伯伯的親人們選擇將恩怨放下,決定以道謝、道愛、道歉、道別的方式面對這件事,並進一步與醫療團隊討論安寧緩和醫療,同時同意伯伯進行器官捐贈。

 

張芷維指出,過程中雖然充滿波折與辛勞,但令人感動的是,家屬為感念醫院的專業評估、陪伴與傾聽,並讓他們充分體驗到善終與善生以及好好說再見的重要性,不只放下多年恩怨,更達成生死兩相安之目標,也因此主動捐款慈善單位來回饋社會,

 

另外,從事醫務社工超過8年的雙和醫院社工師金姍明,從血液腫瘤科病房及門診社工起步,同時兼任癌症資源中心承辦人員,專門負責處理病友會及癌症團體活動。迄今共辦理約120場大大小小的癌症相關衛教宣導及病友會等團體活動,參與民眾超過1.2萬名,影響家庭更是難以估算。金姍明表示,舉辦這些活動,除了將癌症疾病認知、治療計畫等資源連結給有需要的癌友或家屬外,亦從這些癌友身上看到許多讓人感動的故事,金姍明認為,這些無形的收穫,都是讓她人生更充實的養分。

 

為體恤辛苦的社工同仁們,雙和醫院醫務副院長劉燦宏特地於社工日前夕送上精美蛋糕慰勞,同時勉勵一同為雙和醫院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