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雙和醫院助離島民眾守護心腦健康

發佈日期:112/05/17

為有效提昇離島醫療服務品質與成效,雙和醫院與連江縣衛生福利局簽署策略聯盟合作協議,共同整合離島地區醫療資源。日前由雙和醫院神經內科暨醫務部主任陳龍醫師,率神經內科陳嘉泓醫師及游順帆醫師組成醫療團隊,前往參與馬祖社區整合式健康篩檢服務活動,為期15天走訪南竿島、北竿島、西莒島、東莒島及東引島,總計進行11場次,服務近3,000名離島民眾。其中特地為當地居民進行頸動脈超音波檢查,為預防腦血管疾病盡一份心力。

 

根據政府統計資料[1],腦血管疾病為台灣人十大死因的第四位,也是造成失能甚至死亡的主要原因,男性超過50歲,或是停經後的女性,以及有腦中風、動脈硬化或狹窄病史,或有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俗稱三高的民眾,這都是中風的高危險族群,民眾可透過「FAST口訣;微笑、舉手、說你好」來快速辨別並送醫搶救,把握黃金救援時機。但缺乏醫療資源的偏鄉、離島地區民眾就得特別小心,得從及早發現、及早預防做起。陳龍醫師表示,藉由頸動脈超音波的篩檢,來及時得知血管情況。

 

陳龍醫師強調,頸部前方兩側的頸動脈,是通往腦部最重要的血管,若是輕微的血管狹窄並不會影響血流量,對腦細胞養分及氧氣的供應也不會造成影響,但若再繼續惡化便有動脈硬化的風險,一旦狹窄或阻塞發生,腦部的循環就會受影響,也大幅提升發生缺血性腦中風的機率。

 

陳龍醫師指出,頸動脈超音波精準且無害,是常見的檢查項目,運用超音波反射原理,檢查血管壁表面及內部是否有粥狀硬化,同時也可以測量血流,看出頸部大動脈硬化或狹窄的狀況,以及血管壁厚薄、血流速等診斷資料,很適合做為腦中風高危險群的第一線檢查工具。感謝財團法人華碩文教基金會贊助提供無線超音波機,使超音波檢查也走進社區、簡單操作,讓「預防勝於治療」不再是口號。

 

陳龍醫師提醒,預防腦中風的關鍵就是注意自身健康狀況,如控制三高、調整作息與飲食習慣。當血管狹窄程度在50%到60%以上時,血流速就開始加快,容易增加血管壁的壓力,長期下來,會讓血管硬化、狹窄的情況變嚴重,除及時就醫,由醫師開立處方用藥減緩硬化速度外,也可進一步安排詳盡檢查。本次馬祖社區整合式健康篩檢服務活動,受檢人數共2,907人。其中,接受頸動脈超音波檢查篩檢服務者共計1,228人次,約占全受檢人數42%,透過頸動脈超音波檢查發現有較為嚴重情形的民眾有62位,佔5.05%,已轉介至連江縣立醫院,陸續進行MRI檢查或用藥治療。

 


[1]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110年國人死因統計。111.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