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雷諾氏症

發佈日期:111/01/14

文◎藥劑部許嘉晏藥師

☆什麼是雷諾氏症珄

       雷諾氏症(Raynaud's disease)又稱雷諾氏現象,可能會使身體的某些部位,如手指或腳趾,在天氣冷或有情緒壓力時感到麻木及冰冷。相較男性,女性更常得到雷諾氏症。而生活在氣候寒冷的地區也更容易得到雷諾氏症。雷諾氏症的治療會因症狀嚴重程度及病人本身的健康狀況而做調整。對大部分人來說,得到雷諾氏症不代表失能,但這個疾病的確會影響到我們的生活品質。

☆雷諾氏症常見症狀

       當雷諾氏症發作時,發病部位顏色會慢慢變白發紺,可能隨著狀況變麻、變冰冷。讓身體回溫及改善血液循環後,上述症狀會得到改善,但也有可能因為血流增加,使得發病部位顏色變紅或刺痛,甚至腫脹。雖然常見的發病部位是手指及腳趾,但身體的其他部位也有可能受到影響,像鼻子、嘴唇、耳朵,甚至是乳頭。當身體變得暖和後,血流狀況及症狀大概會在15分鐘左右得到改善。

☆疾病成因

      雷諾氏症的成因尚未被完整了解,但與四肢血管對寒冷天氣及情緒壓力產生血管痙攣等過度反應有關。

血管痙攣

      患有雷諾氏症的病人當暴露在寒冷的環境及情緒改變時,手指腳趾的動脈會變窄,限制血液的供應。隨著時間,這些小動脈壁可能會變粗,進而再度限制血流。暴露在冰冷的溫度是最主要誘導疾病發作的原因,把手放進冰水裡,從冷凍庫拿取物品,或是待在冰冷的空氣裡,這些情況都有可能誘導疾病發作。對某些人來說,情緒上的壓力也有可能誘導疾病發作。

雷諾氏症分類

      雷諾氏症分作原發性雷諾氏症及次發性雷諾氏現象。主要差異在原發性雷諾氏症是單純的雷諾氏症,和慢性疾病無關,相較於次發性雷諾氏現象來說常見,但大多症狀輕微且可自我緩解,所以很多病人沒有尋求治療。次發性雷諾氏現象大多是病人本身慢性疾病引起的,雖然較少見但疾病進程也相對嚴重。

      次發性雷諾氏現象的相關成因有:

  1. 結締組織疾病,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溼性關節炎及乾燥症候群。
  2. 血管病變
  3. 腕隧道症候群
  4. 反覆性的動作,如:打字、彈鋼琴或是長時間重複同樣的動作,都有可能造成過度使用的損害。
  5. 特定藥物的使用,如會造成血管收縮的藥品。
  6. 吸菸

☆雷諾氏症現行治療

      對於症狀輕微的病人,做好適當的保暖措施已足夠。若為中度或重度的病人,藥物及手術治療重點在於減少發病次數及嚴重度減少組織傷害治療本身慢性疾病

  • 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可以切除部分控制血管收縮之交感神經,減少神經的過度反應,進而減少疾病發作頻率及嚴重程度。

  • 院內常見藥物治療

商品名

學名

常見副作用

注意事項

鈣離子阻斷劑:促進血管舒張

Adapine  S.R.30mg/tab

Nifedipine

便祕、頭痛、周邊水腫、心悸

  1. 注意血壓變化
  2. 治療期間請勿使用葡萄柚汁
  3. 若出現四肢嚴重水腫,請儘快聯絡醫師藥師

Norvasc 5mg/tab

Amlodipine

便祕、周邊水腫、心悸、過敏

  1. 注意血壓變化
  2. 若出現四肢嚴重水腫,請儘快聯絡醫師藥師

放鬆血管,達到血管擴張的效果

Revatio 20mg/tab

Sildenafil

紅疹、鼻充血、頭痛、腹痛、腹瀉

  1. 注意血壓變化
  2. 若突然出現視力或聽力減弱,應立即就醫。

阻斷交感神經,減少血管舒張物質生成

Botox 100iu/vial

Botulinum toxin type A

頭痛、吞嚥困難、口乾、注射部位痠痛

  1. 可能需要數次療程
  2. 若出現吞嚥、言語及呼吸困難,應立即就醫。

☆預防雷諾氏症發作

  可以透過下列幾種方式預防雷諾氏症發作:

  1. 穿著暖和的衣服:當外面天氣寒冷時,穿著保暖衣物,如:手套、圍巾、帽子、襪子與靴子等禦寒衣物。
  2. 提升室內溫度:天氣寒冷時,在車裡或是屋內,打開暖氣讓空氣溫度提高。
  3. 在室內也要採取保暖措施:雖然室內相較室外暖和,地板的溫度相對冰冷,穿著襪子仍是基本的預防措施。當要去冰箱拿取物品時,也別忘戴上手套。如有需要,晚上睡覺時也可以穿上襪子、戴上手套。

☆結語

      提醒您,除了藥物治療以外,穿著保暖衣物是最基本的預防措施,如有任何症狀惡化情形,應盡快就醫。而此衛教文章僅提供相關醫學知識及訊息,切勿自行診斷,如有相關症狀仍需經由醫師專業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