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強迫症

發佈日期:111/01/14

文◎藥劑部莊淵竹藥師

什麼是強迫症

  強迫症(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會表現出不需要的思想及恐懼,迫使不停進行重複的行為,而這些重複的行為會干擾日常活動造成患者嚴重困擾。患者可能會嘗試忽略或停止這些行為,但這只會增加焦慮,最終,患者會被迫繼續進行重複性行為來減輕壓力。而強迫症患者通常會圍繞著同一個主題感到恐懼,例如:過度擔心被細菌污染,患者會洗手直到疼痛和乾裂。

症狀

  強迫症的症狀通常包含強迫思想和強迫行為,但也有可能單獨出現

  1. 強迫思想(obsessions)

 是反??復出現持久和不想要的想法、衝動或圖像,患者可能會嘗試透過強迫性行為來擺脫。

    • 追求整齊有序,因此當看到不整齊患者會產生強烈的壓力
  1. 強迫行為(compulsive)

 是患者感到被迫執行的重複行為。這些重複的行為旨在減少與強迫症有關的焦慮。

    • 追求整齊有序,因此當看到不整齊患者會產生強烈的壓力,進而不停整理、對齊直到東西排放符合同一個邏輯。

風險

  1. 家族病史
  2. 精神創傷
  3. 其他精神疾病

 

什麼時候該看醫師

  有的人會將完美主義與強迫症畫上等號,但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強迫症是因對生活的過度擔憂焦慮所導致的,因此當這些因焦慮所產生的重複性行為影響到日常生活時,建議求助心理醫師或精神科。

 

診斷

  因為症狀常常類似於其他精神疾病,如:人格分裂、焦慮症、抑鬱症等,因此強迫症有時很難被診斷出來,醫師通常會透過以下幾個步驟來判別

  1. 心理評估:透過對談了解患者的思考及行為,以確定是否因強迫症而影響到日常生活
  2. 美國精神病學會準則(DSM-5):透過此準則中的標準協助判斷
  3. 體檢:經由體檢排除會導致相同症狀的其他問題,並檢查是否有相關併發症

 

如何治療

  強迫症的治療通常無法治癒,但能改善症狀,以免影響日常生活。治療可分為心理治療及藥物治療,通常兩這合併治療效果更好。

  1. 心理治療

 認知行為療法(CBT)中的暴露及反應療法(ERP)療法是讓患者接觸恐懼的事物並讓其試圖抵抗強迫行為,此過程必須循序漸進,逐步幫助患者接受不進行強迫行為所帶來的焦慮感。

  1. 藥物治療

 目前多認為強迫症多與腦內血清素及多巴胺不平衡有關,因此治療上多使用精神科藥物,最常使用的為抗憂鬱藥。

商品名

學名

副作用

注意事項

Luvox 50mg/tab

無鬱寧膜衣錠

Fluvoxamine maleate

嗜睡、眩暈、口乾、腸胃不適

避免使用葡萄柚、酒及乾酪類食品

YOU-JET 50mg/tab

憂解膜衣錠

Sertraline hydrochloride

體重改變、口乾、嗜睡

1.需服用數週後才發揮療效,請依指示服用。

2.避免與葡萄柚及及乾酪類食品併用

Leeyo 10mg/tab

離憂膜衣錠

Escitalopram oxalate

嗜睡、暈眩、射精異常

1.需服用數週後才發揮療效,請依指示服用。

2.避免與葡萄柚及及乾酪類食品併用酒

Mirtazapine 30mg

彌鬱停膜衣錠

Mirtazapine

食慾改變、體重增加、嗜睡

操作危險機械及駕車時應謹慎。

Easyfor SR 75mg/cap
悅康持續藥效膠囊

Venlafaxine

噁心、便秘、嗜睡、視覺模糊

1.需服用數週後才發揮療效,請依指示服用。

2.避免使用葡萄柚、酒及乾酪類食品

提醒您,此衛教文章僅提供相關醫學知識及訊息,切勿自行診斷,若懷疑有相關症狀仍須經由醫師專業評估,有相關用藥問題也可詢問醫師或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