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失智症

發佈日期:111/06/29

文◎藥劑部陳建旻藥師

失智症(Dementia)

  • 簡介

              失智症可以解釋成是一系列會影響人的記憶、想法、社交能力的症狀,且這樣的症狀嚴重時足以影響到個人的日常生活,失智症並不是一種疾病,但有很多不同的疾病都有可能造成失智症,記憶力衰退是常見的一種症狀表現,但無法單從這個症狀來判斷是否有失智症。
              最常見造成失智症的原因就是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它是一種漸進式的失智症,好發於老年族群,不過失智症的成因很多,有些疾病造成的失智症是可能被治癒的。

  • 症狀
    不同疾病會造成不同的失智症症狀,常見的症狀大致上可大致分為下面兩類
    • 認知功能改變:
      記憶力衰退(通常較容易為旁人所發現)
      無法獨自完成較複雜的事物、容易迷失方向、運動及協調能力衰退
    • 精神狀態改變:
      人格特質改變(行為異常)、憂鬱、焦慮、躁動、幻覺
  • 成因
    失智症是由於神經細胞的的數量減少,或神經細胞彼此的連結減少所導致。因受影響的腦區不同,所呈現出的症狀也會有所不同,並沒有固定規律。
    通常大多數的成因為:蛋白質在腦部堆積,以至於影響的該部分腦區的功能。
    下面為大家介紹較為常見的失智症類型
  • 漸進性失智症→這類型的失智症會持續惡化,並且會造成永久性的損傷
    • 阿茲海默症:最常見的失智症成因,有小部份的人是因為基因突變所導致,所以可能就會使親人發病的機率提高。而致病的原因就是蛋白質在腦部堆積,造成神經或神經纖維的損傷。
    • 血管性失智症:第二常見的失智症類型,主要的致病原因是供給大腦血液的血管受損,而最典型的症狀是病患的思考、專注、統合、解決問題等能力受到影響,比記憶力衰退更容易為旁人所發現。
    • 路易氏體失智症:亦為常見的失智症類型,也是大腦內部發現蛋白質的不正常堆積,這些蛋白質的沉積被稱為路易氏體,這種蛋白質沉積的狀況也常出現在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的病人身上,主要的症狀為睡覺時常出現手足舞動的情形,彷彿做了很真實的夢,以及出現視覺上的幻覺、注意力不集中、行動緩慢不協調。
    • 聶額葉失智症:起因於連接聶額葉的神經細胞受損,影響到病患的語言能力、人格特質及習性。
    • 混和型失智症:研究發現80歲以上有失智症的老人容易同時罹患多種不同成因的失智症,但在症狀和治療上仍處於研究階段。
  • 其他可能引發失智症的疾病
    亨丁頓舞蹈症、創傷性腦損傷、庫賈氏症、巴金森氏症
  • 與失智症相似症狀的疾病(可被治癒)
    感染或特定免疫疾病、內分泌異常、營養不良、藥物副作用、硬腦膜下血腫、重金屬中毒、腦部腫瘤、組織或器官缺氧、常壓性水腦症
  • 風險因子(不可逆)
    • 年齡:年紀越大風險也越大,特別是超過65歲的老人,但年輕人亦有可能發病
    • 家族病史:有失智症家族史的話,可能增加發病的機率,但主要仍是以是否有特定基因變異來判斷
    • 唐氏症:唐氏症患者容易在中年時期,就出現早發的阿茲海默症
  • 預防
    • 維持心理及生理活躍
    • 減少酒精和香菸攝取
    • 營養均衡攝取
    • 維持充足及良好的睡眠品質
    • 慢性病(ex:三高)穩定服藥控制
  • 治療
    • 藥物治療

商品名

(學名)

劑量

注意事項

常見的副作用

愛憶欣
Aricept
(Donepezil)

每錠5、10mg

建議睡前服用,可單獨或與食物一起服用。可能導致腸胃不適,抽筋或失眠,服用後會逐漸緩和。

※若有血便等腸胃道出血須聯絡醫師藥師。

噁心、嘔吐、失眠
食慾減退

憶思能

Exelon

(Rivastigmine)

每顆1.5、3、4.5mg
貼片

整粒吞服,勿打開或壓碎膠囊。

服藥後可能嗜睡,開車或從事機械操作時需小心。

顫抖、體重減輕、噁心
嘔吐、步態不穩

憶必佳

Ebixa

(Memantine)

每錠10mg

駕車或操作機械時應小心

暈眩、頭痛、疲倦
幻覺、困惑

 

  • 非藥物治療

治療選擇

作用

職能治療

經由專業人員指導,減少失智症患者發生意外、跌倒的風險,以及如何應對患者可能出現的行為,並了解疾病的進程。

改變生活環境

減少環境中易使患者混淆、分心的事物,提升患者的專注力

簡化日常事務

將日常生活的事物拆解成簡單的幾個部分,
讓患者更容易理解,提高成功的機率。

 

提醒您,此衛教文章僅提供相關醫學知識及訊息,切勿自行診斷,而延誤就醫,若懷疑有相關症狀仍須經由醫師專業評估,有相關用藥問題也可以詢問醫師或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