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網球軸纏上你!

發佈日期:111/10/06

文◎藥劑部王思佳藥師

網球肘 (Tennis Elbow)

肱骨外上髁炎(Lateral Epicondylitis),又俗稱網球肘 (Tennis Elbow),是由於過度使用手肘外側肌肉,超過肘部肌腱的負荷,所導致發炎疼痛的情形。

雖然稱作網球肘,但並不是只會發生在打網球的運動員身上,只要是進行需要快速發力且具有重複性的動作時,皆可能會增加受傷的風險。


  • 成因

網球肘通常因為前臂肌肉反覆運動,不斷拉扯到附近的組織,使連接骨頭和肌肉的肌腱處出現微小的撕裂傷,常會發生在需要用力握住東西並且旋轉出力的時候,例如:打網球時的反手擊球、長時間使用滑鼠、使用菜刀剁碎食材等。

  • 風險因子
    • 年齡:常發生於30至50歲成人,只要有運動傷害任何年齡皆可能會有網球肘。
    • 職業:從事涉及手腕和手臂重複運動的工作有可能患上網球肘,例如水管工、油漆工、木匠、廚師等。
    • 特定運動:在使用不正確的擊球技巧下,從事球拍運動會增加網球肘的風險。
  • 症狀

網球肘的疼痛主要發生在前臂肌肉和手肘外側骨頭的連接處,嚴重者可能會蔓延到前臂和手腕,導致在進行以下行為時常會感到疼痛難耐,

像是:手轉動門把時、與別人握手時、拿起物品時。在充分休息下,大部分的患者疼痛在幾週內會自然痊癒,少數人的症狀可能會持續數個月或更久。

  • 治療
    • 適度休息及冰敷:患者需盡量避免進行會使症狀加劇的運動,配合適當的冰敷可減輕疼痛感,若症狀持續8週仍未緩解,請立即諮詢醫師。
    • 使用護肘:護肘放置於前臂距離疼痛處2至3公分處,避免直接強壓在受傷的部位,可以減少肌腱的拉扯和使力。
    • 伸展運動及物理治療

每天可做一次以下的伸展運動,將受傷的手臂伸直,手指指向地面,用另一隻手抓住受傷的手,然後向下按壓手背 ,會有輕微拉緊的感覺,

維持這個姿勢30秒並重複伸展3次。也可諮詢物理治療師,進行肌力訓練,並且修正錯誤的發力方式。

  • 藥物治療

以症狀緩解的口服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 (NSAID) 為主,嚴重的病人可以考慮一次性注射糖皮質類固醇作為短期的疼痛緩解,但可能會有較高的復發機率,不建議病患長期或多次注射類固醇。

    • 本院常用之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止痛藥

商品名

學名

常見副作用

注意事項

Cataflam 25mg/tab

Diclofenac

水腫、噁心嘔吐、頭痛、胃腸出血

禁忌:

  1. 腸胃潰瘍
  2. 曾經對Aspirin或其他NSAIDs過敏
  3.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前後
  4. 嚴重肝腎功能不全

Votan 100mg/tab

Diclofenac

Ponstan 250mg/cap

Mefenamic acid

暈眩、腸胃道不適、水腫、高血壓、心血管栓塞事件

Mobic 15mg/tab

Meloxicam

腸胃不適、貧血、紅疹、暈眩、水腫

Arcoxia 60mg/tab

Etoricoxib

疲倦、眩暈、下肢水腫、高血壓、消化不良、肝臟毒性

Keto 10mg/cap

Ketorolac

腸胃不適、頭痛、暈眩、肝毒性、水腫、耳鳴

Focus Gel 40gm/tube

Piroxicam

搔癢、灼熱感、局部發炎、過敏性皮膚炎

只可使用於完整之皮膚表面,不可使用於刀傷等暴露性傷口表面

Acetal 500mg/tab

Acetaminophen

頭暈、耳鳴、噁心嘔吐、肝毒性

每日最多不可超過6顆

Utraphen 37.5/325mg/tab

Tramadol/

Acetaminophen

噁心、暈眩、嗜眠、肝毒性

  1. 每日最多不可超過8顆
  2. 發生酒精、助眠藥、麻醉藥、鴉片或精神藥物急性中毒時禁用
  3. 同時或過去14天內使用單胺氧化抑制劑(MAOI)的病人禁用

 

結語

藥物治療只能短期緩解網球肘的疼痛症狀,長期還是要依靠物理治療、復健,並且避免過度的運動,才能有效減少肌腱的傷害。

提醒您,此衛教文章僅提供相關醫學知識及訊息,切勿自行診斷,若懷疑有相關症狀仍需經由醫師專業評估診斷,有相關用藥問題也可詢問醫師或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