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柔林格症候群

發佈日期:112/05/03

文◎藥劑部林玉儒藥師

一、前言:

柔林格症候群(Zollinger-Ellison Syndrome)是一種罕見的疾病,通常會使胰腺或小腸上部形成腫瘤。這些腫瘤也稱作胃泌素瘤,胃泌素瘤會分泌大量的胃泌素使胃產生過多的胃酸,過多的胃酸會導致消化性潰瘍、腹瀉及其他症狀。目前常見的治療方式為給予減少胃酸及緩解潰瘍的藥物為主。

二、好發族群:

柔林格症候群會發生在各個年齡層,主要好發於20至60歲的族群。而大約有20%的少數人因罕見基因遺傳(MEN1)而有柔林格症候群的狀況發生。

三、常見的症狀及臨床表現為:

  • 腹部疼痛
  • 腹瀉
  • 上腹部不適如灼熱感及疼痛感
  • 胃酸倒流及灼熱感
  • 噁心嘔吐
  • 消化道出血
  • 體重減輕、食慾下降

四、診斷及評估方式:

  • 家族史

柔林格症候群可能由一種稱為多發性內分泌瘤的遺傳性疾病引起,會根據臨床症狀及家族史作判斷。

  • 血液分析

血液分析是用來評估胃泌素數值是否升高。而造成胃泌素升高的原因可能為疾病或藥物引起,因此在測試前須禁食,並停止服用任何會造成胃酸下降的藥物才能準確測量胃泌素的數值。另外也會同時進行胰泌素刺激試驗以評估是否有柔林格症候群的可能。

  • 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

會藉由內視鏡進入胃部及十二指腸中尋找潰瘍的所在處,也會從十二直腸中取出組織樣本,以幫助檢測是否有胃泌素瘤的產生。在測試前一晚建議不要服用任何東西以免影響檢查過程。

  • 影像檢驗

會使用像是電腦斷層掃描、核磁共振等方式來追蹤腫瘤的位置。

五、治療方式:

目前治療的方式主要為針對引起潰瘍的腫瘤為主。

  • 手術

通常腫瘤很小且位置難以定位,手術切除較不容易。若腫瘤已擴散至多個部位或肝臟,則不建議手術切除。而某些情況,會建議以其他治療方法來控制腫瘤生長。

  • 藥物

目前第一線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為氫離子幫浦抑制劑(proton pump inhibitors),藉由抑制胃壁細胞的酵素系統來抑制胃酸的分泌。

常見的藥物為Lansoprazole、Omeprazole、Esomeprazole、Pantoprazole、Rabeprazole、Dexlansoprazol

商品名 學名 常用劑量 注意事項

Takepron

Lansoprazole

Lansoprazole 30 mg QD

為肝臟酵素

CYP2C19抑制劑,

易抑制其他藥品代謝

Omezol Omeprazole 20-40 mg QD
Nexium Esomeprazole 20-40 mg QD
Pantoloc Pantoprazole 40 mg QD  
Pariet Rabeprazole 20 mg QD  
Dexilant Dexlanoprazole 20-40 mg QD  

                                                ↑常見的PPI藥物

而另外一種藥物--Octreotide (Sandostatin),是一種類生長激素,可以抑制胃泌素的作用,也是另一種藥物上的選擇。

 

提醒您,此衛教文章僅提供相關醫學知識及訊息,切勿自行診斷,若懷疑有相關症狀仍須經由醫師專業評估,有相關用藥問題也可詢問醫師或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