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泌尿道感染

發佈日期:112/05/03

文◎藥劑部陶彥安藥師

前言

    泌尿道感染(Urinary tract infection)是發生在尿道、膀胱、輸尿管以及腎臟等部位的感染症,其中細菌感染佔大宗。

    若以身體構造分類,發生在尿道以及膀胱的下泌尿道感染症佔多數,而發生在腎臟的上泌尿道感染較為少見,但也相對較為嚴重,需要積極處置。此外也有用細菌來源、症狀或導尿管有無等等不同的分類方法。

    一般而言,醫師會開立抗生素來治療,然而除了抗生素治療以外,我們也可以透過一些方法來預防泌尿道感染的發生。

 

症狀

  • 排尿疼痛及灼熱感
  • 頻尿、但每次尿量減少
  • 尿液有異味
  • 尿液呈混濁,帶粉色、紅色甚至是咖啡色─代表血尿的發生
  • 恥骨疼痛(女性較可能發生)

分類

 

感染部位

腎臟

(急性腎盂腎炎)

膀胱

(膀胱炎)

尿道

(尿道炎)

症狀

背痛、側腹痛、

高燒、寒顫

噁心嘔吐

恥骨疼痛、下腹痛、

頻尿及排尿疼痛、血尿

排尿時的灼熱感

尿道分泌物

病因及風險因子

泌尿道感染主因是細菌突破了人體的防線,進入尿道後在膀胱繁殖增生。而生理構造上,女性的尿道較短,離肛門及陰道也比較近,這也與泌尿道常見的菌種有關聯,包含腸道中常見的大腸桿菌、以及其他病原體如:疹病毒、淋病、砂眼衣原體、黴漿菌等細菌都有可能導致尿道炎以及膀胱炎。

 

除了先天身體構造外,有性生活、使用避孕膜、殺精劑以及停經後婦女因為內分泌改變也是風險因子。其他則像是嬰兒先天的尿道結構異常可能會使尿液回流、結石、男性攝護腺肥大、免疫低下的病人、使用尿管或近期有進行泌尿道手術及檢查等等,也會增加泌尿道感染的風險。

 

併發症

未正確治療這些感染,可能會導致併發症及後遺症。例如:下泌尿道的感染可能沿著膀胱及輸尿管,造成腎臟感染(腎盂腎炎),甚至演變為敗血症。女性也可能會有復發性的泌尿道感染(半年內兩次或以上)、增加早產的風險,而淋病球菌的尿道炎男性患者可能會有尿道狹窄的後遺症。

預防

  • 攝取足夠水分:可稀釋尿液,並透過尿液將細菌從泌尿道排除
  • 蔓越莓汁:預防效果上雖然目前文獻的說法不一,且適量攝取並無害

注意:特定的患者,如糖尿病患者須注意熱量及血糖的攝取,以及正在使用抗凝血劑(成分:Warfarin,商品名:Cofarin®可化凝錠,Orfarin®歐服凝錠)的患者也不建議使用

  • 女性如廁後的清潔方向由前至後:避免腸道的細菌進入尿道及陰道。
  • 性行為後排空膀胱及補充水分
  • 減少使用刺激性的私密處保養品、避孕膜或是含有殺精劑的保險套

診斷:

  1. 尿液檢驗/細菌培養:

    檢查尿液當中是否有紅血球、白血球以及細菌,為了避免檢體受到汙染,醫師可能會提醒您蒐集尿液檢體前要先做清潔,並取中段尿來增加檢體判讀的正確性。有時候,醫師也會進行尿液細菌培養,來協助找出導致感染的主要菌種,並藉此選擇最適當、針對該菌種的抗生素療程。

  1. 影像學檢查:

    一般是用在復發性泌尿道感染的病人,醫師可能會使用膀胱鏡來觀察尿道以及膀胱的構造,也可能會使用超音波影像、電腦斷層掃描(CT)、核磁共振(MRI),來輔助檢查從腎臟到尿道的整體泌尿道結構是否有異常。

藥物治療:

       抗生素會是針對細菌性的泌尿感染的第一線治療,嚴重的病人可能需要住院,並使用針劑抗生素治療。須留意藥物的種類,給予方式、療程的長度則會由醫師判斷疾病嚴重度、病患的健康狀況、以及感染的菌種有所不同。

      使用抗生素雖然可能在一兩天後,症狀會隨之緩解,但還是要依照醫師藥師指示完成療程,確保病原菌的清除,來避免復發!

 

 

下表所列為本院常用於泌尿道感染之口服抗生素,可做為參考:

商品名

學名

常見劑量

副作用/備註

Curam®1000mg

諾快寧膜衣錠

Amoxicillin/

Clavulanate

每天兩次

一次1顆

腹瀉、頭痛、過敏。

Cephanmycin® 500mg

適汎黴素膠囊

Cephalexin

每天四次

一次1-2顆

腹瀉、頭痛

消化不良、過敏

Ceflour®250mg

喜華膜衣錠

Cefuroxime

每天兩次

一次0.5-1顆

腸胃不適、噁心嘔吐

Cefixmycin®100mg

喜復黴素膠囊

Cefixime

每天兩次

一次2顆

噁心、嘔吐、腹瀉、

胃腸不適、皮疹、頭痛。

Morcasin®400/80mg

孟克杏錠

Sulfamethoxazole/

Trimethorprim

每天一至兩次

一次1-2顆

  • 頭痛、暈眩、疲倦、

對光敏感、食慾降低。

  • 蠶豆症患者禁用
  • 發生皮膚不適請盡速回診

Cinolone®250mg

信諾隆膜衣錠

Ciprofloxacin

每天兩次

一次1-2顆

  • 發疹、腹瀉、眩暈、頭痛、心悸、心跳加快。
  • 須空腹使用。服用含鈣鐵鎂鋅製品建議間隔兩小時
  • 蠶豆症患者應小心使用

Cravit®500mg

可樂必妥錠

Levofloxacin

每天一次

一次0.5-1.5顆

另外醫師也可能開立尿路鎮痛劑作為尿道不適、疼痛的症狀緩解用藥

商品名

學名

常見劑量

副作用/備註

Urogen®(Pyridium)50mg

抑炎源錠劑

Phenazopyridine

每天三次

一次1顆

尿液可能呈橘紅色

頭暈、腹痛,蠶豆症患者應小心使用

結語:

        發生泌尿道感染若是因為覺得難以啟齒而置之不理,可能會產生嚴重的併發症。所以,當發現自己符合泌尿道感染症狀的幾項時,就應該就醫處置。除了按照指示完成抗生素療程以外,生活習慣的調整(如:多喝水)也可以避免感染及再次復發哦!

資料來源:

  1. MAYO Clinic
  2. UpToDate
  3. 2011 IDSA Uncomplicated Cystitis and Pyelonephritis (UTI) Guideline
  4. 藥物仿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