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結核病

發佈日期:112/05/03

文◎藥劑部劉育伶藥師

簡介

  結核病(Tuberculosis,TB),是一種由結核菌(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 所引起的慢性傳染病,主要影響肺部,根據影響部位可分為肺結核與肺外結核兩種。

傳染

  不是所有感染結核菌者都具有傳染力,如接受過適當藥物治療的活動性結核病友,痰液沒有驗出結核菌時則不具有傳染性。主要傳染途徑為飛沫以及空氣傳染,若不小心吸入咳嗽或是打噴嚏產生帶有結核桿菌的飛沫,則可能感染。與傳染性病患的接觸時間長短、共處環境是否通風良好,也是影響傳染的重要因素。

  若您為結核病友,為了保護您的家人及朋友,在治療的前幾週(仍具傳染力時),避免外出工作或是去學校等公眾場合,並保持室內通風、配戴口罩,打噴嚏、咳嗽時,請使用衛生紙遮住口鼻,避免讓飛沫噴出。

發病

 健康人受到結核菌感染後,通常不立即發病,結核菌可長期潛伏在宿主體內伺機發病,一般人受到感染後一生中約有5-10%機會發病,感染後,首2年內的發病機率最高。結核病可被區分為:

  1. 潛伏結核感染(Latent TB):雖感染了結核病,但尚未發病,沒有症狀,不具有傳染性。可能轉變為活動性結核病,若能適時給予抗結核藥物治療潛伏感染,則可有效減少日後發病的機會。
  2. 活動性結核病(Active TB):發病狀態,有症狀,並且會傳染給他人。

症狀

  常見症狀包括咳嗽三週以上、咳血、胸痛、體重減輕、倦怠、夜間盜汗、食慾不振、發燒等。若結核病發生在肺外(感染身體其他器官)時,症狀會因感染器官而異(例如脊柱結核可能導致背痛、腎臟結核可能導致血尿)。

結核病高風險族群

  免疫機能不全者、HIV患者、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嚴重腎臟病、接受化療者、使用免疫抑制藥物(如移植抗排斥藥物)、營養不良或是體重較輕、年長者都是結核病高危險族群。

 

預防

 接種疫苗--卡介苗,目前我國卡介苗接種的政策是:

  1. 出生滿5個月接種(建議接種時間為出生滿5-8個月)。
  2. 長期居住高發生率地區或即將前往結核病高盛行國家,可建議家屬考慮提早接種卡介苗。

診斷

 醫師會綜合臨床表現、影像學檢查、實驗室檢查等作為診斷的依據。常見診斷工具如下:

  1. 皮膚測試:藉由注射一種名為結核菌素的蛋白質至手臂的皮膚下面,在48-72小時內醫師會檢查您的注射部位是否有紅腫達到診斷標準,但您若近期曾施打卡介苗則可能會被誤判為陽性(偽陽性)。
  2. 抽血檢驗:檢驗您的免疫系統對結核菌的反應來確認是否為潛伏性或活動性結核病。
  3. 影像學檢查: 若您的皮膚測試呈陽性,醫師可能會進行胸部 X 光檢查或電腦斷層掃描,確認是否有結核菌引起的肺部變化。
  4. 痰液檢查:若您的胸部X光顯示有結核病的跡象,醫師可能會採集您的痰液檢測結核菌,痰液培養結果同時也可以幫助醫師選擇較適合的藥物。獲得這些結果約需要4-8週。

治療

  若給予適當的抗結核藥物治療,結核病幾乎可以痊癒。結核病治療為長期抗戰,需服用數個月以上之療程,通常會使用一至多種藥物一起治療,確切使用的藥物以及治療時間,醫師會根據是否發病(潛伏結核感染者或活動性感染者)、年齡、健康狀況、可能的耐藥性與感染部位來決定。

  完成療程非常重要,過早停止治療或跳過劑量會使仍然存活的細菌對這些藥物產生抗藥性,從而導致更加難以治療的結核病。為了評估並幫助病人確實完成療程,病人的縣市衛生局的都治團隊,會指派都治關懷員進行目視服藥(Directly Observed Treatment Short-Course, DOTS都治計畫),由關懷員執行「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吞下在走」,以確保治療不中斷,避免個案抗藥性產生。如果病人在服藥期間有任何不適,也可以馬上透過關懷員回報,即時處理。

 

 

用於治療結核病的最常見藥物如下:

單一成分藥品

商品名

學名/含量

用法用量

常見副作用

注意事項

INAH

Isoniazide
100 mg/tab

5 mg/kg/day

常用劑量:
一天一次,每次3顆

肝指數上升、周邊神經炎、視神經炎

孕婦或合併糖尿病、尿毒症、癲癇,酗酒或營養不良之患者最好同時補充維生素B6 (pyridoxine)。

Rifampicin

Rifampicin 300 mg/cap

10 mg/kg/day

常用劑量:
一天一次,每次2顆

肝指數上升、噁心嘔吐、腹瀉、血球細胞減少

服用後排尿、眼淚、痰液可能變成橘紅色。

若有使用其他藥物建議諮詢醫師或是藥師是否有藥物交互作用。

Pyrazinamide

Pyrazinamide 500 mg/tab

一天一次,
每次2-4顆不等
(根據病人狀況)

高尿酸血症、關節痛、肝毒性、噁心嘔吐

痛風患者需注意痛風發作情形。

Epbutol

Ethambutol 400 mg/tab

一天一次,
每次2-4顆不等
(根據病人狀況)

視神經炎(視力模糊)、發燒、起疹、噁 心嘔吐

若發現視力有任何改變,須立即告知醫師。

Mycobutin

Rifabutin
150 mg/cap

5 mg/kg/day

常用劑量:
一天一次,每次2顆

肝指數上升、噁心嘔吐、腹瀉、白血球減少

服用後排尿、眼淚、痰液可能變成橘紅色。

Streptomycin

Streptomycin
1 g/vial

每公斤15-20 mg,肌肉注射給予

注射處疼痛、肌肉僵硬、聽力或平衡障礙、腎功能異常

孕婦、聽神經障礙者、重症肌無力患者不建議使用。

 複方藥品 

 

商品名

學名/含量

用法用量

常見副作用

注意事項

Rifinah 150 mg

Rifampicin 150 mg,

Isoniazide 100 mg

  1. 體重小於50公斤者:使用Rifinah 150 mg, 一天一次,一次3顆
  2. 體重大於50公斤者:使用Rifinah 300 mg,一天一次,一次2顆

肝指數上升、周邊神經炎、視神經炎、噁心嘔吐、腹瀉、血球細胞減少

與INAH (Isoniazide)、Rifampicin之注意事項相同

Rifinah 300 mg

Rifampicin 300 mg, Isoniazide 150 mg

提醒您,此衛教文章金提供相關醫學知識及訊息,切勿自行診斷,若懷疑有相關症狀仍須經由醫師專業評估,有相關用藥問題也可詢問醫師或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