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子癲前症

發佈日期:112/05/03

文◎藥劑部陳宜婷藥師

簡介:

  子癲前症(Preeclampsia)是孕婦可能發生的併發症之一,多半發生在懷孕20週之後,高血壓是最主要的症狀,也可能影響到其他的器官像是肝臟或腎臟。如果沒有接受治療,子癲前症可能會導致孕婦與胎兒致命的併發症。此外,治療子癲前症最好的方式就是生產,但是即使生產了,也是需要一點時間復原。如果被診斷出子癲前症的時間過早,患者將會面臨抉擇,因為胎兒尚未發育成熟但是不生產的話可能會導致病情進展地更嚴重。

  還有一個狀況非常罕見,子癲前症也可能產後才發生,我們稱為產後子癲前症。

症狀:

  子癲前症有時是無症狀產生的,因此發展初期通常孕婦是無法察覺的。定期測量血壓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最常見的症狀通常是高血壓,而血壓可能慢慢上升也可能急遽升高。高血壓的標準是收縮壓大於140mmHg,而舒張壓大於90mmHg,只有單一次血壓值異常還不能稱作高血壓,必須間隔至少4小時再量測一次,兩次數值都異常才可算是高血壓。

 其他子癲前症可能產生的症狀包括:

  • 蛋白尿或腎功能異常
  • 嚴重頭痛
  • 視力變化,包括暫時喪失視力,視力模糊或對光敏感
  • 上腹部疼痛(通常位於右上腹)
  • 噁心或嘔吐
  • 尿量減少
  • 血小板減少
  • 肝功能異常
  • 呼吸急促,呼吸困難

  子癲前症也可能讓體重增加,全身水腫,尤其是臉和手;但是因為一般孕期也可能發生這些情形,因此不會單以水腫來做為診斷的依據。

什麼時候需要就醫:

  一般在產前檢查也會定期監測血壓,如果突然有很嚴重的頭痛、視力模糊、嚴重腹痛或呼吸短促的話,馬上連絡妳的醫生或是立即掛急診。因為頭痛、噁心嘔吐都是一般懷孕可能出現的症狀,因此如果是第一次懷孕、不確定是否會引發更嚴重的問題的話可以聯絡妳的醫生。

原因:

  導致子癇前症的因素有很多種。在懷孕早期,新的血管會生成並發育進而能有效的將血流送至胎盤,負責在整個孕期中滋養胎兒。專家認為,在子癲前症的孕婦身上,這些新生的血管似乎沒有正常發育及運作,它們比正常的血管還要狹窄,因此限制了血液的流量。

 這種發育異常的原因可能包括:

  • 子宮的血流不足
  • 血管受損
  • 免疫系統的問題
  • 特定基因

其它的妊娠高血壓:

 妊娠高血壓可以分成四大類,子癲前症只是其中的一種,另外三種為:

  • 妊娠期高血壓

 孕婦有高血壓但未合併蛋白尿或其他的器官受損,有些妊娠期高血壓最終發展成子癲前症

  • 慢性高血壓

 指在懷孕前或懷孕20週前就診斷出高血壓,但是因為高血壓很常沒有症狀,因此很難在剛開始就檢查出來

  • 慢性高血壓引發子癲前症

 在懷孕前即診斷出慢性高血壓,於懷孕期間高血壓情形惡化、有蛋白尿形成或產生其它併發症

危險因子:

  • 過去有得過子癇前症
  • 慢性高血壓
  • 第一次懷孕
  • 年紀35歲以上
  • 黑人較其它種族易發生
  • 肥胖
  • 多胞胎懷孕
  • 懷孕的時間間隔不到2年或超過10年
  • 懷孕前就有慢性高血壓、偏頭痛、糖尿病、腎臟病、紅斑性狼瘡等疾病
  • 體外人工受精

併發症:

  • 胎兒生長遲緩

    因為子癲前症導致到胎盤的動脈血流不足,導致寶寶無法獲得足夠的血液、氧氣和營養,這可能會導致寶寶的生長較緩慢、出生體重較低或早產。

  • 胎盤早期剝離

    子癲前症會增加胎盤早期剝離的風險,當胎盤提早在分娩前就與子宮內壁分離,嚴重的話可能會導致大量出血引發生命危險。

  • HELLP症候群

    HELLP症候群包括溶血、肝指數上升、血小板低下。常見症狀為噁心、嘔吐、頭痛和右上腹痛。因為許多器官都可能受到損害,進而對孕婦和胎兒造成生命危險。

  • 心血管疾病

    子癇前症有可能會增加你未來得到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為了減少這種風險,建議產後要控制體重、多吃各種水果蔬菜、經常運動、不要抽煙。

預防:

  在一些情況下醫師可能會建議服用一些藥物來減少發生機率:

  • 低劑量的阿斯匹靈

 當你曾經發生過子癲前症、有慢性的高血壓、腎臟疾病、肥胖或是自體免疫疾病,醫生可能會建議於懷孕12周之後每日服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

  • 鈣離子補充

    當孕婦缺乏鈣時,醫生可能會建議補充鈣來預防子癲前症的發生。

商品名

學名

常見副作用

注意事項

降血壓藥物

Methyldopa(Aldomet)

(250mg/tab)

脈得保糖衣錠

Methyldopa

低血壓、噁心、嘔吐、眩暈

  1. 服藥後若感暈眩,請注意血壓變化。
  2. 從事危險機械操作與開車請小心。

Adapine S.R. (30mg/tab)

壓悅達持續性藥效錠

 

Nifedipine

心悸、頭痛、
臉潮紅、
周邊水腫、過敏

  1. 治療期間請勿使用葡萄柚汁。
  2. 若出現四肢嚴重水腫,請儘快聯絡醫師藥師。

Apresoline (10mg/tab)

阿普利素寧錠

Hydralazine

腹瀉、頭痛、眩暈、胸痛、下肢腫漲

  1. 服藥後請避免快速起立或改變姿勢

Trandate (5ml/amp)

湍泰低注射液

Labetalol

暈眩、噁心

  1. 氣喘病人禁用

其他藥物

MgSO4 10% (20ml/amp)

硫酸鎂注射液

Magnesium sulfate

低血壓、潮紅

  1.  中毒常引起呼吸停止,應注意血中濃度並以鈣劑注射解毒

Bokey EM (100mg/cap)

伯基腸溶微粒膠囊

Aspirin

胃腸不適、噁心、嘔吐

  1. 須進行拔牙或各類手術請告知醫師,正服用此藥
  2. 注意有無出血現象

 

提醒您,此衛教文章僅提供相關醫學知識及訊息,切勿自行診斷,若懷疑有相關症狀仍須經由醫師專業評估,有相關用藥問題也可詢問醫師或藥師。